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方案出台!河北将创建600个国家森林乡村

2019-04-19 18:0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4月16日,河北省印发《河北省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创建600个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国家森林乡村,同时创建1000个省级森林乡村和一批示范县,以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有效保护乡村自然生态,提高生态系统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科学开展乡村绿化美化

方案指出,创建森林乡村要结合古村落、古建筑、名人古迹等保护,依据地形地貌,加强护村林、风水林、景观林保护,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濒危和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及时开展抢救复壮工作。同时发挥生态护林员、草原管护员的巡护作用,减少灾害损失。

方案明确,要增加乡村生态绿量,因地制宜开展环村林、护路林、护岸林、防风固沙林、农田 (牧场)林网等建设,开展乡村裸露山体、采石取土创面、矿山废弃地、重金属污染地等绿化美化,开展庭院绿化、街道绿化,建设一批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提升绿化水平。

方案要求,科学开展乡村绿化美化,积极推广使用良种壮苗,优先使用保障性苗圃培育的苗木开展乡村绿化,重视种源和遗传品质,造林用种用苗必须具备 “两证一签”。鼓励营造混交林,并且对生长不良、防护功能低下的退化防护林,实施修复改造,提升防护林网功能质量。

方案还要求将乡村绿化美化与林草产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培育林草产业品牌,提升林草产业品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林草产业振兴,实现林草产业富民。

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

方案指出,要根据乡村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生态环境等情况,瞄准乡村绿化突出短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避免发展模式趋同化、建设标准“一刀切”。

方案明确,要保护乡村地形地貌、水系水体、林草植被等自然生态资源,注重乡土味道,保护乡情美景,维护自然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综合提升乡村山水林田湖草自然风貌,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

方案要求,在创建国家森林乡村过程中,要尊重村民意愿,按照乡村建设规律,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科学合理确定乡村绿化美化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标准,分步有序推进乡村绿化美化。

方案明确,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工作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动员村民自己动手,自觉投身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同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和政府调控引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绿化美化。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