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擦亮“金字招牌” 永年打造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9-04-19 23:2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李珊珊 通讯员赵明)建设太极拳研学基地,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功能,精细管理优化服务……今年以来,邯郸市永年区围绕打造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打出树强太极品牌,完善景区配套设施,优化管理服务等“组合拳”,进一步擦亮国家5A景区“金字招牌”。

永年广府古城是我国北方唯一的古城、水城、太极城。隋末唐初,夏王窦建德曾在此建都,后为历代郡、府、州、县治所。古城内外历史文物及遗存众多,有广府古城、弘济桥、杨露禅和武禹襄故居等国家及省市级文保单位20余处。古城坐落于面积达21.5万平方公里的永年洼中央,四周环绕着长约5.5公里、宽70至120米的护城河,护城河外是烟波浩渺的湿地。这里还是杨式、武式太极拳发源地,太极文化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太极拳爱好者到此寻根问祖、拜师学艺。2017年,广府古城获评国家5A级景区。

树强太极品牌。今年将实施以太极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加快广府太极学院提升改造,推进民办太极院校建设,打造太极拳研学基地。围绕做好“水城”和“太极城”两篇文章,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在城南芦苇荡打造湿地太极,同时通过增加太极文化符号、开发太极文创产品、举办实景演艺等措施打造印象太极。

完善配套和服务设施。完善景区标识系统,增设休闲座椅,启用北游客中心,升级改造旅游厕所、景区停车场智能系统,统一府前广场两侧门店经营业态和风格,打造独具特色的古城核心区购物中心。建设生态景区,在去年对景区进行全面绿化基础上,更新花卉品种,扩大芦苇面积,把广府打造成绿的海洋、花的世界。提升夜景亮化水平,在古城墙和四条潭路亮化基础上,科学设计重要节点亮化方案,体现广府特色。狠抓景区安全,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演练,加强对游乐设施监管,加强人员安全培训和景区安全巡查,加强旅游预警功能,确保旅游高峰期调度指挥科学有力,保障旅游安全。

精细管理优服务。全面落实“1+3”管理模式,成立旅游公安、旅游工商和旅游巡回法庭,明确相关部门、镇村职责和任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亮剑行动”,综合整治景区环境。实施景区卫生“三化”管理,主要街道、节点全面实行环卫人员网格化、清扫机械化、保洁常态化。狠抓景区秩序治理,对城内南大街、东大街实行限行管理,严禁机动车进入;规范临街店铺牌匾摆放,实行归店经营,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加强餐饮监管,为游客打造安全、放心、优质的餐饮购物环境。

强化培训提素质。把2019年作为景区服务创新和素质提升年,一方面“请进来”,围绕导游服务、环保、安全等培训内容,邀请业内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景区整体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走出去”,对标对表先进景区查漏补缺,提升员工工作能力。

划区明责聚合力。以古城四街为界,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管理片区,明确牵头领导,细化片区内环境卫生、经营秩序、食品安全、景点服务等责任。明确园区各部门和广府四街在景区管理等工作中的任务和要求,既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又发挥镇村工作优势,凝聚景区管理合力。强化督导,及时整改景区运营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升游客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