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廊坊开发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2019-04-20 05:5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接北京产业转移 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廊坊开发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地处京津走廊上的廊坊开发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截至目前,电子信息类企业达120家,覆盖了研发孵化转化、生产制造、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条,产业规模位列开发区四大集群产业之首。一季度,开发区电子信息企业完成产值52亿元,占规上企业产值的45%。

PSOD沉积、机械精加工、抛光……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北京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36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从国外进口的高纯度石英砂,经过一系列高精尖工艺处理,最终变成了晶莹透亮的光纤预制棒用石英衬管和套管。这些拥有核心专利的产品,再经过下游企业进一步加工,就变成了应用广泛的通信光纤。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锦说,他们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光纤预制棒用衬管和套管的企业,年产值达1.3亿元。

在廊坊开发区,拥有核心技术的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企业还有很多: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红外锗单晶生产线,是全球红外LED衬底片的主要供应商;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建设了全球最大的光电倍增管生产基地,每年40万套光电倍增管系列产品销往全球;廊坊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生产5000多万只SMD晶体元器件,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在同行领先……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端高新产业。廊坊开发区区位优势突出,在加快承接北京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同时,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廊坊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

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做大做强做优电子信息产业。廊坊开发区不仅注重引进高端制造环节企业,还大力引进研发和应用环节企业和机构,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他们先后与中科院遥感所、过程所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合作,共建中科空间信息(廊坊)研究院、中科廊坊过程工程研究院,并大力扶持廊坊邦创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润泽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等电子信息类民营企业加速成长。

走进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的联通华北(廊坊)基地,联通集团倾力打造的新一代高可用绿色数据中心就“藏”在该基地。“我们属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等电子信息服务类应用都离不开我们。”联通华北(廊坊)基地总经理贺向明说,他们服务的客户主要在京津冀地区。

离此不远的华为公司,已成为开发区电子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龙头企业。2007年落户以来,华为公司重点从事信息网络技术与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专门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光网络、固定网、移动网和增值业务领域的网络解决方案。落户至今,该公司已累计纳税120亿元。

“为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我们深化落实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服务专员帮扶、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五大机制,全力优化服务软环境,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

为留住科技型人才,他们为中科空间信息(廊坊)研究院提供人才公寓;为鼓励研发创新,他们为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减免税费近百万元;为支持联通华北(廊坊)基地、润泽科技数据中心扩容,他们建设了220千伏变电站……

深化智慧开发区建设,推进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政务云”,在推行原有31类99项不见面审批业务基础上,实现更多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建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大幅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总投资6300万元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启动实施,建设开发区“数字大脑”,实时监测、预警、分析、评价和协调各项工作,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管理体系,夯实了开发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基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