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退役军人】邢荣民:拔掉“穷乱”根 蹚出致富路

2019-04-21 05: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光县连镇镇小邢村党支部书记邢荣民

拔掉“穷乱”根 蹚出致富路

小区里有小桥、流水、假山、凉亭;小广场的篮球场上几个小伙子在跳跃着争抢;葡萄藤架、健身器材旁有几位大爷大妈活动身子……置身东光县连镇镇小邢村,一派都市化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邢书记带领全村人搬进了小区,住上了楼房。这要搁以前,想都不敢想。”“邢书记有能耐,俺这小区跟城里人一样,也有物业哩。”见到来访的记者,正在广场活动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

让村民们点赞的“邢书记”就是小邢村党支部书记邢荣民。1990年,从部队退伍的邢荣民回到家乡,办了一个木器加工厂。企业很快发展起来,邢荣民也成了全村的致富能手。

然而,当时的小邢村却让邢荣民高兴不起来:坑坑洼洼的泥巴路,烟熏火燎的老土屋,今天东家丢东西明天西家跟人打架,再加上村里干部群众关系紧张,村民上访不断。

乡镇领导找邢荣民谈话,村里的老党员们也看好这个后生,多次请他这个“能人”回村“当家”。

家人知道他动了心思,都极力反对,老婆孩子说他“存心找心不静”。父母苦苦相劝:“厂子干得好好的,干啥非得去蹚这浑水?”好朋友更是给他泼冷水:“你以为当村干部是啥好差事?群众无病无灾不理你,想到利益就烦你,出了问题就找你,解决不了就告你。”

“不是不知道难,可咱是从部队出来的,只要父老乡亲需要,越是难,越不能退缩。”邢荣民说,四年多的军旅生涯,教会了他迎难而上。

1999年7月,29岁的邢荣民参加了村里的换届选举,并全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

新官上任三把火,邢荣民这第一把火瞄准了村里的“乱”。他从村里召集起十来个退役军人,成立了“治安巡逻队”,一天24小时轮岗巡查。

“当过兵,一听是为村里做好事就都响应了。当时还是冬天,北风刀子一样削人的脸,半夜气温低到零下十几度,我们穿着军大衣,想到在部队站岗巡逻的日子,也就不觉得冷了。”邢荣民笑着说。

经过两个多月的昼夜巡逻,村里失窃和打架的事情大幅减少。邢荣民还制定了《小邢村村民公约》,通过草根宣讲队、农村大喇叭,引导大家讲道德、守规矩。

治安好了,风气正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带领大家搞好生产。

邢荣民带领部分村民到河南南街村、江苏华西村、陕西大寨等地参观学习,从他们发展经济的经验里得到启示,趁热打铁,召开两委会议,决定把紧邻104国道的300亩荒地开发成小邢村工业园区。

刚开始,大家对投资建厂犹豫观望,热情不高。看到这种情况,他和村班子及时研究出台了《小邢村兴办企业的优惠办法》。有些村民资金不足,他就帮着跑贷款、上设备、找销路,园区逐步活了起来。

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2009年起,邢荣民开始推进新民居建设试点工作。2018年春节前,全村人都搬进了新楼过年,村集体还提供免费取暖,小邢村也成了全县第一个整体搬入新民居、实行社区化管理的村。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上任之初,邢荣民就带领村民搞精神文化建设。他把村里文艺骨干组织起来,花5万元购置了音响、演出服装、道具等,成立了“新农村文艺宣传队”,在农闲和节假日为村民演出。

搬进新民居后,村里又投资65万元建成小邢村民俗博物馆,投资35万元建成包括篮球场、老年活动中心在内的文化广场,还投资6万多元安装了健身器材,村里还建有乒乓球厅、舞蹈排练厅、农家书屋,并定期举行乒乓球、篮球比赛,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从1999年到现在,难事太多了。最难的就是群众的不理解,一件事,你得反反复复去给人家解释,有时候刚被骂出来,还得赔着笑脸再登门。”邢荣民苦笑了一下,接着说,“可在当时,并不觉得难,就一门心思往前冲,咱当兵出身的村干部,要对得起父老乡亲的信任,不辜负部队的培养。”

如今,在邢荣民带领下,小邢村修建了采摘园、观光园,村民们又筹资2.6亿元建成了仿古一条街,这个当年的穷村、乱村,正在逐步实现从农业村到工业村、再向旅游村的蜕变。(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