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涨姿势!2019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收官

2019-04-21 21: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1日,2019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收官。图为比赛现场。 田薇摄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田薇)睡觉时呼噜震天响是睡眠质量好吗?人工智能你知道多少?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吗?千年文物怎样“容颜”不老……今天,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织,河北省气象局河北冀云气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9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收官。选手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除疑解惑的科普大餐。

4月21日,2019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收官。图为参赛选手在讲解科学知识。 田薇摄

整个大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部分。在自主命题讲解部分,选手们根据职业专长,自行确定专业领域的一个科普内容,借助图片、视频、歌曲等多媒体手段,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科学原理;在随机命题讲解部分,选手们现场随机抽取讲解关键词,通过看图讲解或常识问答等形式,展示选手们的应变能力及过硬的职业素质等。

4月21日,2019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收官。图为参赛选手在讲解科学知识。 田薇摄

“桃花都盛开了,降雪还正常吗?”来自河北省气象局的讲解员李梦蝶针对“桃花雪”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解说,“从1955年至今,全国只出现过3次‘桃花雪’,虽然‘桃花雪’听上去很美,但它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不容忽视,在此提醒各行各业人员要注意作物防灾、田间管理、行车安全、大棚保温。”在随机命题讲解部分,部分综合素质突出的选手脱颖而出,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冰屏、克隆猴……他们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为现场观众一一解答,将本次比赛推向了高潮。

4月21日,2019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收官。图为一等奖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田薇摄

本次大赛吸引了近百名选手参赛,是迄今参赛选手最多、涉及领域最广的一次科普讲解赛事。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与此同时,大赛还选拔出了3名选手,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