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文脉研究与传播工程启动

2019-04-22 10:2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为深入挖掘、系统研究和传播弘扬沧州历史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日前,沧州市印发《沧州文脉研究与传播工程实施方案》,计划从今年起利用3年时间,由市政协牵头,从加强文脉研究、举办公益讲座、组织考察研讨、出版系列丛书、转化研究成果等方面着手,对沧州历史文化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全面系统的解读和研究,形成一批在研究沧州和宣传沧州方面有较高学术水准和社会影响的文化研究标志性成果,塑造沧州独特的文化标志,精心打造系列丛书、各类媒体产品和建筑形态等成果。

加强文脉研究。组织文化学者、专家深度挖掘研究、系统梳理提炼沧州文脉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社会影响,准确定位、生动阐释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充分体现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坚持通盘规划、整体运作、统一管理。

举办公益讲座。组织沧州市文化学者并邀请沧州籍外地知名专家,成立讲授团队,在沧州美术馆风雅颂讲堂开设沧州文脉专题讲座,定期逐项对沧州文脉进行系统讲述;有计划地组织沧州文化研究爱好者、市委党校和大中专院校教师参加相关报告会,通过市委党校各级干部培训和大中专院校学生培训,讲授和传播好沧州文化;通过新媒体、报纸等多种形式,扩大受众范围。

组织考察研讨。每年确定一个课题,组织相关学术委员开展一次考察活动,召开一次研讨会议,推动形成学术成果。

出版系列丛书。遵循边研究边讲解边整理边完善的工作原则,对讲座内容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编纂出版沧州文脉系列丛书,打造文化精品;满足一般读者的需要,编纂沧州文脉通俗读本,实现学术研究功能与社会普及功能相结合,广泛传播和普及推广沧州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脉工程的认同度和社会参与度。

转化研究成果。将沧州文脉研究成果规划为建筑形态和文化产业,向有关县(市、区)和部门推介,将精神产品物化为物质产品、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