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查

2019-04-22 14:5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源变资产 资产变股份 农民变股东

——武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查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包括成员确认、清产核资、股份量化、股权设置与管理、组织成立等步骤,探索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产权制度。其中清产核资分为清查入账、分类登记、公开公示等八步骤;村级重大事项由村民民主决定

“真没想到,村里集体资产大起底清理出这么多财产,俺也成了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去年底俺一家6口人分得了6000元红利。”日前,在武邑县李家庄村,村民李保华说起村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事儿兴奋不已。

“这是村里的清产核资账本。”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群生打开卷宗,集体土地、机井、联合收割机、防渗管道等各类集体资产项目一目了然。“这次清产核资共清理出集体产权土地130.16亩,各类资产折合41.22万元。”李群生如今已经成为村里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董事长,他说清理出来的经营性资产全部折股量化,村民成为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成员,每年都能分得红利。

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李家庄村清产核资,发展农村新经济组织的实践是武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试点引领,形成浓厚改革氛围

武邑县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该县在熟悉政策法规、全面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确立了“试点先行,典型引领”的改革思路。经过深入广泛论证,选定了涉及全县9个乡镇的城中村城郊村、经济发达村、经济一般村3个类型共计9个改革试点村,着力打造先行先试示范点。

武邑县委书记刘勇说:“针对试点村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我们逐一找准症结、逐一分析研判、逐一寻求破解方法,积累并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特色改革举措,并在全县快速推开。”

试点村的系列改革成果,群众得实惠并且看得见、摸得着。作为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李家庄村已经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你看,这就是村里的130亩集体果树。”抬眼望去,苹果花已经开放,生机一片。“种植的是‘天红2号’,已经被武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包租,每年每亩租金1800元。村民们分的红利就来自这片包租的土地。”李群生说。“集体经济账目清了,村民明白,干部清白,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创新实践,清产核资路径明晰

在改革试点成功基础上,该县按照领导重视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程序规范到位、思路创新到位的工作要求,围绕产权制度改革成员确认、清产核资、股份量化、股权设置与管理、组织成立等核心步骤,细化工作措施,探索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产权制度。

在清产核资这一关键环节,针对大部分村存在的资产凭证和债权债务凭证缺失、存在“断头账”等突出问题,武邑县探索形成清产核资“八步走”工作法。一是清查入账:对村账面资产、资源性和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并拍照编号;二是分类登记:资产、资源按类别详细登记其名称、数量及使用情况,做到内容全面、事实清楚;三是逐项核实:对登记的资产逐项核实,做到数额无误、产权明确;四是公开公示:对清产核资结果张榜公示7天,公示期满后群众无异议,再往下进行;五是民主决策:依据各村惯例,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形式对清产核资结果进行说明、表决和确认;六是审核把关:清产核资结果、群众意见和代表大会决议逐级呈报乡镇农经站、乡镇政府审核认定;七是发布公告:将审议认定最终结果再次向全村发布公告,接受群众检验;八是建档录入:对清产核资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成果分类整理并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按照要求逐村逐组、逐表逐项录入农业农村清产核资档案系统。

到目前,该县524个行政村全部启动改革,其中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核实资产总额56895.42万元,较核实前净增37.2%;集体土地未利用面积8.23万亩,较核实前净增2万亩。

民主决策,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村集体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十分敏感,该县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程序,民主决策,因村施策,在改革中下足“绣花”功夫,完善并优化股份量化和股权设置,要求重大经济事项必须召开股东代表会,让股东代表当家作主。

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村党支部的决定权和村民自治权,各村在上级党委领导和专家指导下,召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重大事项由村民民主决定,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目前300个行政村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万人,群众满意度100%。6月底前,剩余224个行政村的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将全部完成。

针对土地承包过程中历史遗留的“人少地多”“有户无地”等问题,本着“不激化矛盾、不改变现状、坚持原有传统”的工作思路,原则上只设置成员股,不设置土地股权。对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管理,采取“总体不变、户内流动、社内流转”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确保成员收益。目前,9个试点村的折股量化工作全部完成,并成立了合作社。6月底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完成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和合作社注册工作。

借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该县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9个试点村原有账面资产513万元,通过清产核资增加资产922万元,新增经济组织9个,发展活力明显增强。龙店镇西王孝村完成改革以来,盘活四荒地190亩并开展鲜蘑种植,村集体收入增加8万元,村民收入增加42.8万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