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高新区对接高端科技资源加快转型升级

2019-04-22 15:3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日前,衡水高新区的河北丰泽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同开发设计的金属支座柔性自动组装线正式投入运行,自动化程度和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金属支座柔性自动组装线的研发成功,大大提高了企业产品附加值,生产效率提高了50%以上。加快转型、创新发展让工程橡胶这个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该公司董事长孙诚说,企业出资金、出中试基地,合作方出技术,双方实现了合作共赢。

河北丰泽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是衡水高新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去年,在我省实施“万企转型”过程中,衡水高新区明确提出打造全省“万企转型”行动示范区。衡水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说,要瞄准前沿科技、关键技术和未来方向,既“调旧”,也“育新”,以对接高端资源、先进成果催生老树新花,依托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3年内带动全市1000余家规上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

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发展长期落后的现状使衡水高新区认识到,如果不超前对接最高端的科技资源,就无法实现科技创新上的真正领先。他们依托中科院牵头组成专家组,对全区化工、工程橡胶、食品、服装等传统产业进行把脉、开方,“一企一策”,完成区内38家化工企业绿色化、安全化改造。根据企业需求,陆续应用于企业生产的16项关键技术,将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让79家传统产业类型的企业浴火重生:天鹰公司引进最新科研成果,加快向全国高端减速机研发生产基地转型;华瑞公司引进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项目,成功抢占再生橡胶节能高效生产的先机,等等。

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科技创新是高新区实现增量高端化的必然选择。他们和中科院研究机构共同建造了衡水科技谷—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采用研发—中试—产业基地模式,着力构建“4+2+1”创新体系。“4”就是重点打造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教育部“蓝火计划”衡水基地、京津石衡创客联盟、衡水科技成果转移促进中心四大核心板块;“2”是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基金平台和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两大支撑体系;“1”是建设一个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突破,中科新材料新能源钒钛全系、中科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设备、中美(衡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苑等10余项百亿级产业项目落户该区。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3年内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成为衡水高新区的支柱产业。

该区还积极鼓励引导区内企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和标准制导权,争做行业龙头企业。目前,该区正积极争创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出台了《衡水高新区标准化资助办法》,支持企业在行业标准方面增强话语权。目前,该区各企业共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近200项,涉及食品、化工、橡胶等领域。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