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好事要办好 商量是个宝

2019-04-23 07:4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支书,差不多了吧,这议事会都开了十好几个了,快把办法公布出去吧!”

“不急不急,再等等,听听村民们还有什么想说的。”

“再议下去,工程开工快不赶趟了!”

“磨刀不误砍柴工,好事要办好,商量是个宝……”

在平山县西柏坡镇蹲点采访,梁家沟的村干部“情景再现”地描述起村里“干大事”前,在村干部之间经常会出现的对话。

梁家沟近年来新农村建设快马加鞭,是全省百个“美丽乡村”之一。发展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两步并做一步行,让梁家沟成了西柏坡镇人均年收入最高的村。这几年村里发展旅游产业、整治村容村貌“大动作”不断,其中最大的项目是旧村整体搬迁和合作开发建设西柏坡红旅小镇。

工作千头万绪,诉求家家不同,好事如何办好?梁家沟村“两委”的“秘笈”就是——好事好商量。也正是因为用好了商量这个宝,加之党员干部作表率,工程事项公开透明,村里从没出现过上访告状等群众不满意的情况。

“遇事同群众商量”鲜明地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着党的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工作方法。党章中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就包括“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实践出真知,高手在民间,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就是汲取智慧的宝贵学习机会,只要诚心实意地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明洪武年间曾发生过一起震惊朝野的贪腐案,作案的主要手段是涂改账册。为了堵住这个漏洞,朝廷曾一筹莫展,最后还是民间有人给出良方,把易于涂改伪造的汉字小写改成大写。这次书写形式上的改革,对防治贪污起到了一定作用,并一直沿用至今。封建帝王尚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初心、使命的共产党人更应依靠群众、汇聚民智。

现实工作中,一些干部总认为自己做的是好事,喜欢独断专行、替民作主,结果所谓的“金点子”在基层变成了“馊主意”;还有一些干部作风简单粗暴、蛮横霸道,强征强拆、强推强派、强惩强罚是家常便饭,“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人为制造了干群矛盾;还有的干部图省事、怕麻烦,只找自己信任的少数人商量,“群众‘被代表’,商量走过场”。凡此种种,都是不信任群众、不依靠群众,有违党的群众路线的做法。

《周易》中有言:“商兑未宁,介疾有喜”,大意是说商讨还没有达成共识,但矛盾已趋弥合。和群众商量的过程,也是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也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即便一时商量不出办法,商量本身也可能会解决问题。这样的商量,统一思想,消弭分歧,是做好基层工作重要的方法之一。

实践表明,群众的满意度是与公开尺度、民主态度和干部的辛苦程度成正比的。在梁家沟,每件事在进入“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正式决策程序前,都得开上十多次村民议事会,最多的开过三十多次。有好多时候都是头天晚上刚定好了的办法,第二天早上就又推倒重来了。辛苦吗?麻烦吗?村干部们说:事前图省事,事后准麻烦。

在梁家沟,我们看到,“商量”出了美观、实用、自住和民宿“兼容”的新民居,“商量”出了公平、公正、很有超前眼光的红旅小镇入股分红方案。在后者的入股方案中,除人头股、宅基地股这两项基本股,后加入“商铺股”就是采纳了村民的意见,把占用村集体公共用地资源情况也考虑了进去。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的硬骨头越来越难啃,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民主恳谈会、民情通报会、社区议事会、村民决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有事多商量、遇事会商量、好事好商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察民意、听民声、聚民智,构建起党群干群“发展共同体”、画出追梦奋斗的“同心圆”。(赵兵 张文君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