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2019-04-23 09:0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集中打造一批常年夜间消费目的地

到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950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董昌 见习记者董云霞)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从培育重点领域消费新热点、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城乡消费梯次升级、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等6个方面,提出了25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具体政策举措,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消费潜力。

意见确定目标为:到2020年,消费结构明显优化,传统实物类消费提质扩容,服务消费占比稳步提高,文化体育、教育培训、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明显提升,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支撑的信息消费规模显著扩大,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5%以上,网络零售额突破950亿元。

●培育重点领域消费新热点

——完善多区域多业态的夜消费格局

提升居民吃穿用消费品质。着力增加高品质农产品供给,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探索开展社区无人智能蔬菜售卖柜试点,鼓励建设社区生活中心,不断提升便民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推广地方餐饮品牌,培育一批“石字号”地域特色美食品牌,打造“吃在石家庄”的城市名片。围绕“食、购、游、娱、文、体”等方面,集中打造一批适合市民常年夜间消费的目的地,完善“一带、一水、多区域、多业态”的夜消费格局。

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培育一批多元化、规模化的供给主体(国有、混合所有、民营),引导租赁市场规范有序运行。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探索建立通过企业新建自持、闲置住房租赁、商改租等多种渠道筹集租赁住房的模式,建设或筹集一定数量的房源。促进短期租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支持以家庭、农户为主体依托旅游景区、特色小镇提供不同形式的民宿服务。

促进出行消费优化。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计划,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加大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力度,逐步推进市区公交电动化。结合公交、地铁换乘优惠实施计划,实现京津冀一卡通在本市的换乘优惠。加快京津冀一卡通在石家庄县域的推广,力争2020年实现各县(市、区)公交的应用。

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明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3亿人次

提升旅游休闲消费品质。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旅游质量提升工程。狠抓“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全市旅游供给品质,激发旅游消费潜力和发展活力,重点拓展西北、西南、东北等国内旅游市场。抓住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契机,联合京津打造一批功能互补、特色突出的跨区域精品线路。到2020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3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

拓展教育培训消费规模。深化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推动教育向社会开放、向产业开放。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登记管理制度,引导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有利于个体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教育培训机构。围绕“4+4”现代产业布局,积极引进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建立更多高质量的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完善健康养老消费条件。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健康体检、基因检测、私人医生、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等服务载体。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准入条件。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创新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推进城乡消费梯次升级

——打通农村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提升城镇居民消费品质。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发展,提升城镇居民跨境消费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支持新华集贸、南三条市场等中心城区批发市场向商品展示、体验等为主的新型商业业态转型。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鼓励电商企业与实体零售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整合居民区、街区和学校的线下商业终端设施,提高社区商业网络化水平。

缩小城乡居民消费差距。加快农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提质扩容,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增加交通通信、文化娱乐、教育健康、汽车等消费。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流通基础设施,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电商企业整合物流资源,扩大配送规模,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打通农村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鼓励大型商贸企业利用邮政、供销等基层网点,将用品向乡村地区配送,满足农民的消费需要。到2020年底,农产品市场交易量增长10%。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开展“诚信石家庄、放心消费城”创建活动

健全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建立适应消费扩容提质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消费市场规则。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制定团体标准。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打造亮丽企业名片。

实施品牌创建工程。积极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品牌发展计划,打造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加强对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等品牌的培育和保护。鼓励有条件的产业聚集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国家和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到2020年,驰名商标力争达到60件。

全面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在生产、流通和服务三大领域及食品、药品等14类行业,全面开展“诚信石家庄、放心消费城”创建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到2020年,创建活动努力实现“部门全联动、区域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