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阅读经典,让古籍藏书活起来

2019-04-24 07:2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3日,“圆梦复兴,阅读中国——2019年河北省公共图书馆系列活动”省图发布现场,一份“2019年石家庄人必读的100本好书”推荐目录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那些“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归去来兮辞》”“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论语》”等出自经典好书的句子,让人驻足品味,感受来自经典的力量。

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书籍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阅读逐渐成为一种风尚,一种生活方式。以河北省为例,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数据显示,纸质文献总藏量达2717万余册件,总流通2371万人次,文献外借量1413万册次。可见,读者对知识的旺盛需求。但是,如果只有旺盛的阅读需求,而对于所阅读的书籍内容和质量不加以甄别,有可能做无用功,而且对于书香社会的建设也会事倍功半。

如何提高阅读质量?这就离不开阅读经典。经典图书,经历岁月沉淀,依旧具有普世价值,每一次阅读都能给人新的启发,反复咀嚼而不觉无味,历经岁月打磨愈加丰富光亮。经久不衰,跨越时代依旧能打动人心、让人顿悟、给人启示。今年省图在世界读书日活动上,邀请专家学者、作家、媒体人等各界人士推介馆藏经典,向社会推介百部经典书目。这种通过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的推介方式值得提倡,不仅让公众找到自己喜欢的经典图书,还让更多馆藏经典书目走进更多平常百姓家,让古籍藏书活起来,走出图书馆,服务百姓生活,也大大提升了大众的阅读质量。

此外,各公共图书馆馆藏的典藏古籍,对于阅读质量的提高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虽然典藏古籍常被忽略,有时还给人“看不懂、读不懂”的错觉。但实则中国历史文化流传千年主要靠文字,这些写在纸张上的文字成为中华历史文化重要的载体。我国古籍文献历史悠久、数量繁多、内容丰富,现存古籍文献大多收藏在大中型公共图书馆、高等院校图书馆、科研及文博单位。据统计,仅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现收藏古籍文献达80000册(件),其中善本7000册(件)。

深藏几千年文化积淀的古籍,蕴含着丰厚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在不同时代下都能迸发出全新的力量,历久弥新。公共图书馆拥有大量古籍文献,应引导公众走进图书馆,实现为人找书、为书找人。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中华古籍博大精深的魅力,让书写在古籍藏书中的文字活起来。(见习记者桑珊 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