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谈⑤

2019-04-24 07:3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谈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通过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做大做强成果转化载体,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沿海经济是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战略之举、打造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之策。实现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围绕发展临港产业、海洋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沿海现代农业等,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积极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

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抓住企业这个主体,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精准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实施精准扶持,引导企业开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组织创新等全面创新,打造一批研发实力一流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尤其是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化工、海水淡化等领域,扶持做强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二是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沿海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体系,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精准帮扶,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是增加企业创新源头供给。发挥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创新引领作用,引导优质资源要素向沿海地区流动,以企业技术需求、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技术研发,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联动发展。

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是提升创新平台研发能力。以沿海开发区为重点,引进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发挥亚稳材料、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区域创新水平;整合现有省级创新平台,统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最大限度激发存量创新资源潜能,提升原始创新水平和产业技术链整体创新效能。二是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以沿海产业技术需求为导向,聚集京津冀优势创新资源,重点依托沿海各类开发区骨干企业,围绕前沿领域、新兴学科、先导产业共同打造一批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形成先发引领优势。面向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在海洋生态牧场、特色农产品生产等方面,打造沿海农业研发平台,促进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三是协作共建国际合作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科技合作,共建一批国家和省级国际创新园、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国际企业科技孵化器等;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境外行业龙头企业在我省沿海地区设立研发机构,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和团队,打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高地。四是联合创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围绕现代化工、高速动车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领域,引导我省沿海企业与京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共建联盟,推动跨区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在沿海地区转移转化。

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新型研发机构具有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队伍国际化等主要特征。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有助于更加高效地研发产业技术、孵化科技企业、集聚高端人才、提供行业技术服务,是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完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的关键举措。一是领办创办一批。加强沿海区域空间和产业统筹布局,引导省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科技领军企业领办创办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鼓励转制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科技类社会服务机构改造成为新型研发机构,使之成为沿海创新研发的聚集地和扩散源。二是协作共建一批。沿海地区要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与京津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实现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积极创造条件,吸纳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高校院所在本区域内发起设立新型研发机构。三是梯次培育发展。注重新型研发机构的梯次培育,推动沿海地区新型研发机构的多层次建设。

做大做强成果转化载体

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是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我省沿海地区要精准定位,做大做强一批转化承接载体,着力提升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产业承接能力和水平。一是集中力量打造战略合作功能区。加快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引导钢铁深加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部件等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示范区集聚,促进京津重大创新成果在示范区转化应用。二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协同创新载体。以培育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北京中关村(曹妃甸)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协同创新载体,积极承接京津创新要素外溢,打造沿海产业带。三是协力共建专业化产业合作基地。聚焦高端装备、现代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沧州渤海新区、沧州高新区等承接平台,积极推动京津冀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聚焦精品钢铁、成套重型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药、港口物流等产业,打造唐山高新区、秦皇岛高新区等承接平台,促进沿海产业转型升级。(邓学来、张彦忠)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