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2019河北蓝皮书丛书出版 六个方面权威解读河北省情

2019-04-24 15:1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冯阳)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河北蓝皮书(2018~2019)》(六卷本)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蓝皮书客观记录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集中展示了社科学人对河北发展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该丛书紧密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和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具体实践,从宏观形势分析入手,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2018年河北省经济、农村经济、社会、文化产业、人才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方面展开研究,集中反映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走向。全书注重前瞻性、原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力求提出的发展思路、对策建议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社会各界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资讯。

据介绍,该丛书包括《河北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河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8~2019)》《河北社会发展报告(2018~2019)》等六卷。

其中,《河北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是在高度概括与总结2018年河北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前提下,对2019年全省经济宏观前景进行科学判断、预见和展望的年度报告。

《河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8~2019)》全面系统回顾了2018年河北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对2019年全省农村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预测,针对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河北省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河北社会发展报告(2018~2019)》主要针对脱贫攻坚、生态污染防治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攻坚战和国家战略,重点分析了河北省坝上地区生态修复、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太行山乡村建设中的村庄迁并等问题,通过系列智库研究报告,为河北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9)》总体描述了2017至2018年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特征,以及2019年面临的有利环境,深入剖析了当前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与障碍,从顶层设计、平台载体、市场主体、体制改革及产业融合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措施。

《河北人才发展报告(2018~2019)》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以新发展、新要求、新改革为基调,对深入实施人才强冀战略,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的年度报告,展现了一年多来河北人才发展的总体情况和进入新时代人才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主要任务。

《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报告(2018~2019)》全面考察了2018年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总体状况,分析了2019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2019年的总体思路和完善体制机制、丰富载体平台、创新内容形式等对策举措。

据了解,河北省社科院自1997年开始蓝皮书的编纂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20年来,蓝皮书家族学术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拓展和提升,成为科学研判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度了解和认识河北省情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