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的河北足迹】河北建工海外市场“多点开花”

2019-04-25 03: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建工海外市场“多点开花”

——“一带一路”的河北足迹

眼下正值乌兹别克斯坦春种时节,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阿姆布哈拉Kuyu Mazar泵站赶在灌溉期来临之前实现了重新运转,河道顺利通水,下游的田地沟渠终于又有水了。

“原有的泵站年久老化,水泵供水量及效率大大降低,故障频出。经过我们3个多月的修复改造,终于在3月底实现了顺利通水,保证了当地农业灌溉与城市用水需要。”4月20日,笔者连线河北建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Kuyu Mazar泵站项目负责人李元军时,他和同事正在更换主泵机组及配套电气施工。

乌兹别克斯坦阿姆布哈拉灌溉系统修复工程,主要包括Kuyu Mazar和Kizil Tepa两个泵站的改造及修复,其灌溉面积覆盖该国布哈拉省约31.5万公顷土地。这也是河北建工集团承担的首个借助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实施的EPC总承包工程。

近年来,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河北建工的海外发展模式已从过去简单的外派劳务、劳务分包、施工分包,逐步扩展到了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及带有融资模式的工程总承包。

海外市场大有可为。2014年,河北建工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组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深入研究项目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背景,以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为抓手参与海外工程建设。

搭好了海外事业管理平台,下一步关键是打开市场。河北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凤锁认为,抢滩“一带一路”市场,可以先从熟悉的施工领域入手,加强与央企对接,“借船出海”进入海外,这样既能有效规避海外市场风险,也可以逐步积累自身经验。

从2015年开始,河北建工与央企合作,承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阿瓦萨工业园、巴赫达尔工业园、西门子永久营地等项目,实现了借央企成功“出海”。如今,独立承揽援牙买加幼儿园、老挝115KV输变电路扩建与综合改造项目、委内瑞拉五星级酒店等项目,河北建工在海外独立承揽的工程越来越多。

同时,河北建工还与国内企业合作,共建阿尔及利亚水泥厂、马来西亚水泥厂、尼日利亚水泥厂、阿尔及利亚AQS公司250万吨还原铁等项目,实现“抱团出海”。

“在海外承揽工程,我们代表的不仅是河北形象,更代表国家形象,把工程建到哪里,就要把好的形象树到哪里。”贾凤锁说,河北建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揽工程时,会雇用当地人担任公司的律师、土建工程师、环境工程师等职务。“他们熟知当地的文化习俗和市场规则,与政府部门对接时容易沟通,公司也能够站在项目所在国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也是我们在当地站住脚的一个原因。”贾凤锁表示。

2018年,河北建工在埃塞俄比亚注册成立分公司,积极开拓埃塞俄比亚市场。至此,河北建工在“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设立了子(分)公司及办事处,市场经营布局从东南亚拓展至中亚、西非、东非等地区,海外市场战略布局已具雏形。

“河北建工将继续扎实拓展海外市场,坚定不移‘走出去’,不断提升国际工程管理水平,把我们掌握的成熟先进技术带给项目所在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河北建工集团董事长李云霄表示。  (记者 宋 平 通讯员 杨艳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