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分级就诊”让急诊回归本义

2019-04-25 09:3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梦宇

为了将有限的急救资源更好地用于抢救急危重症患者,北京将提高急诊的“准入门槛”。5月1日起,北京20家设有急诊的市属医院将启动“急诊分级”就诊工作。就诊前先分级,改变以往“先来后到”的就诊顺序,按照病情的严重程度,分级候诊。(据《北京青年报》4月22日报道)

急诊,是紧急情况下的诊断治疗,其本质特点在于“急”。急诊科是抢救危重症患者的场所,承担着24小时不间断的紧急医疗救治任务。2013年11月,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印发的《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规定,急诊救治范围主要为濒危和危重病人,包括无呼吸无脉搏病人、急性意识障碍病人或可能严重致残者。

然而,长期以来我国急诊诊治实行“先来后到”的制度,许多病情不重的患者在门诊挂不上号,就去急诊看;不知道看哪个科,也去急诊;白天没时间看病,晚上去急诊看……数据显示,按照病情分级,综合医院急诊科接诊病人有50%左右属于非急诊病人,在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该比例接近60%。严重的“急诊不急”问题,占用了本来就有限的医疗资源,而且还容易导致就医秩序的混乱,甚至引发不必要的医疗风险。

正如一位急诊科医生所言,急诊就像高速路上的应急车道,如果被抢时间的“私家车”(非急诊病患)占用,当真的出现紧急状况时,这条“生命之路”就可能已经被堵死。在此背景下,北京启动的“急诊分级”就诊制度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急诊分级就诊”能够实现按照患者病情分级就诊,引导普通患者分流到门诊,将宝贵的急诊资源用在刀刃上,从而避免医疗资源的无谓浪费。

“分级就诊”让急诊回归本义;“先来后到”让位“病情轻重”,是对“急诊不急”的有效纠偏。当然,对医院来说,也不能简单地一“分”了之,还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保证患者明白就医、有序就诊。另一方面,对患者来说,也需要适时调整就诊观念,尤其要改变“先来后到”的惯性思维,树立急病重病优先的“急诊”新观念,自觉厘清日常门诊与危重急诊的边界,主动礼让危重病人。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