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老保定的直隶总督署

2019-04-25 10:2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去保定,从位于裕华路上的直隶总督署门前走过,远远就看见了“直隶总督部院”六个竖排大字,以及黑漆金字大门联:“北吞大漠,南亘黄河,中更九水合流,五州称雄,西岳东瀛一屏障;内修吏治,外肄戎兵,旁兼三口通商,一代名臣,曾前李后两师生。”

据介绍,直隶总督署,又称直隶总督部院,是我国保存完整的一所清代省级衙署,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清雍正八年(1730年)大规模扩建,历经康熙至宣统诸朝,堪称清王朝的历史缩影。总督署坐北朝南,有大门、仪门、大堂等,共有建筑105间,素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有清一代,这里一直是直隶省的军政枢纽,直到1912年清朝寿终正寝,这里才宣告废止。

直隶,因其直接隶属京师而得名。清初设置的直隶省,疆域辽阔,包括今天河北、北京、天津全境,以及山东、山西、河南、辽宁、内蒙古部分地区。总督,又称总制。因独特的地理位置,直隶总督名列全国八大总督之首。

首任直隶总督是河北任县人苗澄,但《清史稿》没有为他立传。实际上,苗澄只是清廷地方政体改革的过渡性人物。当时的直隶总督署驻地大名,后来移驻保定府。从雍正二年(1724年)到宣统三年(1911年)的187年间,共产生直隶总督75人,99任次。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等晚清名臣,都曾驻此地,叱咤风云。

“晚清中兴第一名臣”的曾国藩,历史标签是:“曾剃头”、刽子手。

改革开放之后我进入大学,偶尔读了几篇关于他的文章,不由倒吸了一口凉气:这样一个饱受唾骂的屠夫,居然建造了中国第一艘轮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学堂,翻译印刷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可以说,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化建设的开拓者。

曾国藩的辉煌岁月,当然是创建湘军,绞杀太平天国。1861年,在湘军的扫荡下,太平天国溃败之势已定。平定太平天国后,曾国藩声名大噪,威震清廷;而他遭遇的“滑铁卢”,则是在直隶总督任上的“天津教案”。

1868年,曾国藩改任直隶总督,上任后做了三件事:其一,以民为本,纾解民困,严令各地“不准于应征钱粮之外,加派分文”,对贫困者采取相应救济措施;其二,清理诉讼,依法施政,快速审结各类积压民刑案件,并制定《直隶清讼事宜十条》;其三,治理河道,排除隐患,清淤永定河,加固南北两堤,预防水灾发生。曾氏就任直隶总督只有一年多,其行政堪称典范,若非“天津教案”爆发,本可以大有作为呢。

1870年春夏之交,“天津教案”发生,引起七国领事强烈抗议。曾国藩奉命前往天津办案,决定处死8名杀人者,流放25名同案犯,并将有关官员充军发配,赔偿白银46万两,派使团前往法国道歉。这个结局,引起朝野骚动,大骂曾国藩“卖国贼”。他百口莫辩,引咎辞职,将乱局留给了他的老部下——李鸿章。

7月,李鸿章受命接替曾国藩办理“天津教案”。据说交接时,老曾问小李与洋人交涉时准备咋办,小李随口说出了三字妙诀:“痞子腔。”个中滋味,颇耐人琢磨。因成功调解此案,李鸿章随后调任直隶总督,不久又兼任北洋通商大臣,一时风光无两。而元气大伤的曾国藩,从此一蹶不振,一年后即驾鹤西行了。



在直隶总督署驻扎最久的长官,是晚清名臣李鸿章,他曾先后三次受命出任直隶总督,任职达28年之久,历史标签是:卖国贼。

李鸿章早年,不过是曾国藩的幕僚。1859年底,他进入曾国藩幕府,负责起草文书。李才高气盛,锋芒毕露,曾对他百般磨砺,促其成长,如逼他每日早起,诫其大言欺世,教其待人以诚。李后来回忆说:“我从师多矣,毋若此老翁之善教者,其随时、随地、随事,均有所指示。”

李鸿章的辉煌生涯,一是创建淮军,与湘军一起,剿灭太平军,平定捻军;二是调任直隶总督,兼任北洋通商大臣,成为清廷左右风云之第一人。

李鸿章在直隶总督任内,代表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条约,经常被提及的,是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与《辛丑条约》。而两个条约的背后,却是令人难堪的事实:一是甲午战争,二是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

最令直隶总督署蒙羞的,则是此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场荒谬“审判”。1900年10月16日,英、法、德、意四国联军入侵保定府,总督李鸿章人在外地,传令“以礼相待”。11月6日,以英军少将盖司礼为首的侵略军头目,端坐在总督署大堂正中,下令将清廷护理总督廷雍、守尉奎恒、参将王占魁,五花大绑押进来,跪在堂下,用《大清律例》进行审判,并判处死刑,统统斩首。这是保定直隶总督署历史上唯一一次“庭审”,却是一群外国悍将运用大清法律,判处三名大清官员死刑。耻辱如此,夫复何言?——作为直隶总督,李鸿章当然难辞其咎。

1901年11月7日,李鸿章撒手尘寰,其继任者,是他的得力干将、北洋军阀袁世凯。袁大总统有两个历史标签:一曰独夫民贼,二曰窃国大盗。

应当说,在晚清至民国的历史蝶变剧中,袁世凯是个不可或缺的要角。袁世凯与李鸿章,并没有师生之实,却不乏师生之谊。因为,在小袁的每一个危急关头,老李总是出面力挺。袁世凯早年政坛发迹,其实是在朝鲜。1884年,袁世凯率清军平定朝鲜“甲申政变”,引起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的重视,却受到同僚的嫉妒与攻击,被迫归国赋闲以避风头。李鸿章却任命年轻的袁世凯出任“驻扎朝鲜总理交涉通商事宜大臣”。1890年初,已是朝鲜总督的袁世凯,受到朝鲜国王李熙与清廷大臣张謇、张佩纶等合力围攻,面临困境,李鸿章力排众议,支持他继续留任,并为他写了“血性忠诚,才识英敏,力持大局,独为其难”四句评语,叹赏之情,溢于言表。

李鸿章辞世,袁世凯成为直隶总督的不二人选。1901年11月,诏命下达,袁世凯正式履新。然而,他上任的地点,并不是保定总督署,而是高阳县。11月27日,袁世凯在高阳县衙“牧爱堂”,接过了直隶总督关防大印。此后,袁世凯督直十余年,靠编练新军起家,终于炼成了一枚“窃国大盗”,一个寿命只有83天的“洪宪皇帝”。

伫立在老保定直隶总督署门前,思绪绕梁,云烟漫卷。俗语云:往事如烟。然而有时候,往事并不如烟。 (韩联社/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