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承德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2019-04-25 21:1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2018年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标准,合格率100%;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查处力度,共检测车辆1.2万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24辆、卸载货物955吨……全力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承德市实行挂账督办,每周调度整改进展,并对整改事项进行专项督导。

4月中旬,在伊逊河承德滦平县红旗村段,清澈的河水在明媚的阳光下波光粼粼,欢快地向下游流去。河湖保洁员正在清理河道内的废弃物,时刻保持河道两侧及水面的清洁。“发现垃圾立刻清走,做到日产日清。”该河段河长朱春冉说。

针对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河长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承德市夯实各级河长责任,坚定不移治水、管水、涵水、护水。

承德市构建起上下游县市区、市直责任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共谋治河管河护河之策;严打破坏水生态、水环境行为,去年查处涉河违法违规案件82起,清理河道及周边各类垃圾731.2万立方米、非法采砂31处,整治非法入河排污口127个,清除违建违障145处;启动“三年百项治理工程”,2018年总投资18.87亿元的50项工程涵盖9条河流、12个国省考断面;在滦河、潮河等五条重点河流实施了8项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0多平方公里……

河湖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巡河常态化,使承德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承德市制定整改方案,提出78条整改措施,将问题整改列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督查督办事项。

推进责任落实,承德市制定“1+4+10”工作方案,“1”即开展全市涉水建设项目大排查“回头看”,“4”即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违法违章建筑等4个专项整治行动,“10”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冬季清洁取暖等10项重点整治工作。

对重点涉农区域和重点流域进行可视化监控,承德市建成376个监控点位,其中,河道监控点位基本涵盖流经承德市的滦河、伊逊河、武烈河、柳河、瀑河等重点河流河道。

减少机动车污染,在对机动车污染隐患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的同时,还在全市各重点区域配备便携式柴油尾气分析仪,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每天一个点,在全市范围内机动巡查,在交警部门配合下,对排放不达标车辆进行劝返。“我们将在滦平、兴隆、围场和双滦区安装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同时增加路检路查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机动车尾气监管全覆盖。”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副科长殷允鹏说。

截至目前,涉及承德市的16项整改问题中,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12项,其余4项正按时序推进。

“我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盯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层层落实,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解决到位。”承德市副市长刘宏伟说。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