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蹲点调研】正定蹲点故事:“报志愿”挑房

2019-04-26 06:2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正定蹲点故事①

“报志愿”挑房

4月23日拍摄的塔元庄村。 记者史晟全摄

说起拆平房搬楼房,正定县塔元庄村有一箩筐故事。

2007年,听说要“平改楼”,有些村民不乐意。

“村里本来规划得挺好,房子刚盖完就拆,这不是瞎折腾吗?”

尹喜林家的二儿子刚结婚,新盖的房宽敞明亮,一听说村里要拆房盖楼,思想上接受不了。尹喜林想说服儿子,“还没说几句就吵起来了,这小子还和我吹胡子瞪眼睛的。”

“大家想法不统一,不要紧。”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决计组织村民出去“换脑筋”。

挑一个好天儿,一户出一位代表,满满8辆大巴车从塔元庄浩浩荡荡出发,直奔天津市北辰区双街村。那里的村民早就住进了楼房,眼见为实最管用。

做饭不用抱柴火,上厕所不用出家门,这趟回来,不少原来不同意的人转过弯来。

同意盖楼了,一连串问题也跟着来了。

钱从哪儿来?村里以土地入股,引进资金,联合开发,村民不用掏一分钱,还能分到一笔拆迁补偿费和安置过渡费。

地从哪里出?采取先易后难、拆旧盖新、滚动发展的办法,不仅不占用一分耕地,算算账,还能余出200多亩地。

有人不想搬咋办?尊重群众意愿,给每户预留一套单元房,啥时想搬啥时搬。

看到还有村民等待观望,村班子成员胡文法二话不说头一个拆了自家小院,另一位班子成员李淑芳也拆了自家11间新房,随后,胡家院、李家院第一批完成拆迁。

“盖楼时本来碍不着我家院子,可我也是第一批拆的。”4月14日中午,记者来到村民李贵锁家串门。

聊起当年分楼的事儿,豪爽的李贵锁拍着大腿,得意起自己当年的“英明远见”:“住楼多好,要多方便有多方便。而且啊,我报的三楼,就分到了三楼。”

透过宽大的落地窗,阳光洒进敞亮的客厅,望着正在张罗饭菜的老伴和屋里跑跳玩耍的小孙子,李贵锁笑了。

说来奇怪,这次塔元庄分房,一不抓阄,二不排队,全凭尹计平安排,可最后结果却是家家户户都满意。

“这是怎么做到的?”

常年开着门,总是人来人往的村委会办公室里,62岁的尹计平摸摸染得漆黑的头发,露出了小酒窝:“我先让大伙儿‘报志愿’,能满足的都满足,要是选重了,我给他们说和。”

谁跟谁亲近,谁跟谁有磕绊,对门、楼上楼下怎么住合适,尹计平心里有本明白账。和各家一协商,大多数人都能很快同意。实在有撞到一起协商不下来的,就按党员让群众,干部让党员的办法处理。

“大家能同意让?让了不觉得亏得慌?”

“看,谁让你是党员、当干部哩,谁让你和我是兄弟亲戚关系近哩。”尹计平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66岁的村民曹连琴要的也是“可心”的三楼,可她悄悄告诉记者,村班子成员和尹计平的亲朋好友中,不少被安排到顶楼或楼头。

如今在塔元庄,每户都有两套房,一套多层,一套高层,除了电费自己交,水、暖、物业等费用都是村集体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村里全给上。

蹲点期间,走在塔元庄大街上,记者经常看到戴着“治安巡逻员”红袖章的大妈。一问村党支部副书记朱蕊,才知道原来这是村里招的80名志愿者。

“我是头一个报的名。”曹连琴自打戴上红袖章,没事就在村里溜达,小孩揪花、草地遛狗、问路指路的事儿她都管。

“俺村以前很破,请人来都不来。现在这么美,盼着更多人来瞅瞅!”曹连琴还给记者算起了大账:多来一个人旅游,村里就多一份进项。集体有钱了,俺们的日子就更好啦!(记者刘荣荣、谷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