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版权保护,让创新者无后顾之忧

2019-04-26 07:1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作品登记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日前发布,版权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版权保护,让创新者无后顾之忧

2017年,大厂影视小镇版权服务站设立。(资料片) 新华社发

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发布的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作品登记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一年来,我省版权登记的数量和质量得到快速提升,人们的版权意识日益增强。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型公共平台,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提供哪些社会服务?版权保护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哪些关联?以文化创意安身立命的企业又该如何保护自身权益?记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1

大数据绘出河北版权地图

版权也叫著作权,包含了文学、科学和艺术领域内的一切创新成果。2018年4月26日,省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开发上线了“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实现无纸化版权作品在线登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平台在线免费登记以来,全省作品登记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我省线上、线下作品登记总数为11871件,首次破万,与2017年相比增速达到523%。其中,平台登记量达到9782件,占全年登记总量的80%以上。

“平台为著作权人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有效提升了著作权人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省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盖伯真表示,截至目前,平台共登记作品14893件,注册账户1820个。

统计数据显示,平台上线一年来,登记量最多的为文字作品,其次是美术作品和摄影作品。其他类型作品之和占比不足6%,分布尚不均衡。盖伯真分析认为,由于平台运行时间短,数据量较少,在数量统计、类别设计等方面仍有待完善。此外,平台认知度在一些地区和人群中较低,导致地域化分布不均衡。

在著作权人登记类型方面,个人作品登记量为12164件,占所有登记作品的81.67%,企业法人等著作权人登记量占比不足19%。“目前在平台注册的企业有205家,且规模偏小,作品登记类别较为单一。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省企业特别是大型文化企业,作品登记的积极性不高,版权保护意识还有待加强。”

2

版权保护就在我们身边

手机拍照发在朋友圈,却被商家下载后作为图样印在手提包上销售;创作的小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署名却另有其人……近年来,个人原创作品被侵权盗版的事件时有发生。版权的社会性、群众性特点,决定了它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保定雕塑艺术家马腾原曾深受侵权盗版之苦。几年前,他设计的一款紫砂壶刚面世不久就被盗版并批量生产。除了经济损失,此事还严重打击了他的创新热情。之后,马腾原格外重视版权保护问题。“版权登记可以证明作品的原创性,对于后期实现其市场价值是一个有效保障。”马腾原深有感触地说,目前,他已通过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登记了19件原创作品,对自己的创意创新产品进行有效保护。

“对个人原创作品进行有效保护的第一步,就是确权。”省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刘浏表示,创新成果从产生到实现价值,每一步都离不开版权的保驾护航。“作品完成确权登记,才能使著作权人放心地进行作品的许可、转让、交易活动,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作品价值转化。”

记者登录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发现,著作权人不但可以通过平台对已完成作品进行在线登记,还能进行可溯源的过程性在线登记。“这个过程性的记录,相当于‘时间戳’。”刘浏介绍,平台在作品登记之前,追加了“创作过程备忘录”这一前置保护机制,形成完整的时间证据链,以达到从创作开始到作品完成的全过程版权保护。

“每个人都不仅是版权作品的创作者和使用者,也应该成为版权作品的保护者。”河北师范大学法制办主任赵德勇表示,作为个体,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了解版权的边界和合理使用范围,在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也应该做到不侵害他人的版权。

3

版权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版权,赋予了文化企业更多的话语权。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许多企业在强调创新发展的同时,遭遇了创新成果转化率不高的瓶颈。如何为他们提供专业化的版权服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为了实现版权公共服务全覆盖,我省不断延展保护链条,将版权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各产业园区和单位。2016年,在曲阳县石雕产业聚集区设立了我省首个以服务单项产业为主的版权服务站;2017年,在廊坊大厂影视小镇设立版权服务站,直接针对影视新兴产业的著作权人和著作权单位提供版权服务,引来更多影视公司入驻;2018年,在唐山设立了专门服务于陶瓷产业的版权服务站,协助唐山陶瓷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了5个版权服务站。

4月24日,记者走进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创意产业是典型的版权核心产业。作为以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木绘拼花手工艺品为主的文创企业,版权就是‘百年巧匠’最大的资源。”该公司工作人员宫亚苗介绍说,2018年4月之前,“百年巧匠”对15件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上线后,相关部门专门就平台使用对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公司进行版权登记的作品增加到700余件。宫亚苗表示,版权服务平台的开通不仅给企业提供了便利,节约了费用,实现了对原创作品进行登记确权和管理,也为今后的维权和版权资产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缺乏版权保护的市场环境下,文化产业极易受到侵害。”刘浏表示,我省为此积极开展有效的版权服务工作,以版权服务平台和版权服务站为依托,对版权企业开展重点宣传、培训,帮助企业对创新内容进行分析,制定创意产品在确权、登记、评估、交易、推广、保护、咨询、培训、版权资产运营等方面的服务方案,促进版权价值有效转化。(记者曹铮、张晓华 见习记者吴培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