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做贴牌”到“做品牌”——定州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的记者调查

2019-04-26 09:5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摆放哑铃组件。通讯员白永民摄

4月24日,市民正在体验智能太空漫步机,旁边的显示屏上显示出她本次运动的时间、速度、消耗的能量以及心率等。在显示屏左侧设有手机充电接口、水杯放置处,显示屏上方还设有可调整角度的射灯,以方便用户夜间使用。通讯员陈永杰摄

定州市的体育用品生产最早可追溯到百余年前。20世纪末,定州曾是全国最大的体育用品生产基地,高峰时每月出口量高达三四百个集装箱。然而,长期以来,在体育用品市场一提到“定州产”,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廉价品”,“有群体,没规模;有名气,没名牌”成为一个标签。

为摆脱这一困境,定州市从聚集优势资源入手,推动产品品牌化,促进智能制造升级,努力让这一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目前,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有400多家,产值达113亿元,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为15%,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正在从“定州制造”向“定州智造”转变。2018年,定州市被省政府命名为体育用品产业名市。

聚集优势资源,实现规范集约发展

21世纪初,受生产成本提高、环保治理趋严、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定州体育用品企业进入大规模优胜劣汰阶段。到2012年,企业数量从最多时的400多家锐减到不足200家。

改变始于一次外出参观。

这一年,定州市组织体育用品企业到山东泰山集团取经。“同样是生产体育用品,泰山集团从规模到设备,到产品质量,再到营销模式,都让我们大开眼界。”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立柱说,参观回来的路上大家就形成共识,要聚集优势资源、协同作战,突破重围。

总投资30亿元的体育用品产业园应运而生。由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将国内外体育用品企业及其关联企业吸纳到园区内。

“建立园区的初衷是让入园企业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将‘群体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磊说。

企业间的这种合作既是“各自所需”,也是“形势所迫”。

2012年以前,设备老化问题突出,有些作坊式企业用的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机械加工设备。为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人才势在必行。当时无论是新设备的更新换代,还是操作新设备的人才培养,这些成本都是“一家一户”难以承担的。

为此,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提出“共享高端通用设备,避免重复投资”。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华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是首批响应的企业,他们组建了园区内第一个实现资源共享的企业联盟。

走进河北华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两台全自动激光切管机正在试运行。“这个设备的误差率只有0.05毫米,切出的钢管不易变形、切口平整、材料损耗少。”该公司总经理彭飞说,待设备调试好后,除加工自家产品外,还可帮助联盟内的其他企业加工。

上新设备的不仅是河北华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一家,其联盟内的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新上了20台数控加工机床,河北双云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新上了喷涂流水线……“我们这6家联盟企业新上的设备总价值超过了1200万元,这种资源共享可以让企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彭飞说。

“抱团取暖、分工协作”让企业尝到了甜头,目前类似这样的联盟该园区共有7个,涉及企业近40家。这种协作不仅体现在生产上,也体现在销售、物流等方面——园区内体育用品产业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扩张正在逐步显现。

在园区的带动下,定州市体育用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市场影响力明显增强。与2012年相比,该产业的主要产品从体育、健身、武术三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发展为体育、健身、武术、教学仪器、儿童娱乐、健身路径六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年产值从50亿元提高到113亿元;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从不足8%提高到15%;产品的利润率也有显著提高。

突出工业设计,打造高端自主品牌

走进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厅,各式各样的哑铃令人目不暇接。其中一款玫瑰金色的哑铃格外显眼。

“这款哑铃是我们最新研发的,采用纳米工艺,产品色彩靓丽,观赏性强,不仅可作健身用品,还可以作摆件。”公司总经理史代猛一边解说,一边又向记者展示另一款其貌不扬的产品,“这款异型壶铃可作为壶铃、哑铃、俯卧撑支架和重力球4种产品使用,有4项专利。”

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79年,最初也是作坊式生产,由于设备简陋、产品档次低,不得已成为一些品牌企业的加工厂,利润“大头儿”都被别人拿走了。

事实上,长期以来,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的生产方式主要是“贴牌代加工”,产品六成以上销往国外,利润的七成以上被品牌方拿走。

“我们给国外某知名品牌做接力棒代工,核心的防滑排汗技术是我们研发的,而交货价格仅为50元人民币。人家运回去加上自己的表面设计和品牌标识,销售价格摇身变为30欧元。这个价格差就是设计和品牌的附加值。”杨磊说。

“必须要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2016年,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注重工业设计,建立自己的设计团队,对加工工艺和生产流程进行系统设计。同时,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5%至20%用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目前,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专利已经从2016年的7项增加到17项;贴牌代加工从2016年的70%下降到50%,自主品牌生产从2016年的30%提高到50%,而企业利润率却提高了30%。

“一招鲜,吃遍天”。定州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园区企业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合作,推动建立体育健身文化产业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体育用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帮助企业研发先进、高端、高附加值的体育新品,努力把定州市体育用品打造成国际化品牌。目前,定州体育用品产业拥有自主品牌70多项、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700余项、省级品牌38项。

注重科技创新,推动智能智造升级

走进河北华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焊接机器人摇动机械臂,准确找到接口进行无缝焊接,焊接速度快,动作平稳,且焊点平整饱满。

“除了这几台自动焊接机器人,我们还引进了全自动激光切管机、大型弯管机等高端生产设备,努力提高企业生产智能化水平。这些设备为我们生产二代健身路径、智能健身步道、智能体育公园等智能健身器材奠定了基础。”彭飞介绍说。

踏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太空漫步机,来回运动多次后,智能太空漫步机旁的显示屏上立刻显示出运动时间、次数、速度、消耗的能量以及心率等。此外,在显示屏一侧设有手机充电接口、水瓶放置处,显示屏上方还设有可调整角度的射灯方便用户夜间使用。

“这款产品在去年的上海体博会上获得了创新创意奖,这更坚定了我们发展智能产品的信心。”彭飞说,目前他们正在和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共同研发华洋智能平台及相关APP。这个平台通过云数据分析,可对用户的不规范动作进行纠正和指导,从而帮助用户养成更加科学的健身习惯。

在引导企业整合智能传感、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生产智能体育用品的同时,定州市还积极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条件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标枪运动是一项集速度、力量与技术于一体的高水平运动项目,但因受场地、高危险性等因素制约,普及率极低。杨磊说,为推动标枪运动的发展,今年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特别设置了“让标枪运动走上街头”主题活动。

经过层层筛选,曾为里约奥运会提供体育用品的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标枪项目战略合作伙伴。

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的要求,该公司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发出智能化标枪模拟训练系统,使标枪运动走向街头成为可能。

“如果说为奥运会提供体育用品是我们做产品的终极目标。那么,延长运动员的职业生命、减少训练对其造成的伤害、推广体育运动,就是我们做企业的终极梦想。”杨磊对定州体育用品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他看来,该市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智慧体育休闲小镇将使定州体育用品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据介绍,智慧体育休闲小镇集科研创新、商务商业、会议会展、居住服务、科普教育及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预计到2025年定州市体育用品产业总产值将超过200亿元,从业人员达15万人。(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