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南王学校:绿茵场上怒放“小玫瑰”

2019-04-26 10:3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盘带过人,大力射门……几乎每天16时,在石家庄市南王学校的绿茵场上,都可以看到一群女孩在踢足球。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她们欢笑着、奔跑着,享受着足球带来的乐趣,也在运动中不断收获成长。

小小玫瑰铿锵开。可别小瞧了这些女孩们,南王学校这支女子足球队自2007年4月成立以来,多次参加国家、省足球比赛,曾获2017年、2018年石家庄市校园足球超级联赛小学女子组冠军,2018年第十五届省运会青少年女子丙组足球比赛第二名。目前,队员达86人,来自各个年级。

这支队伍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刚组队时孩子们报名踊跃,一下子招了80多人。但是,在当年‘五一’期间参加了石家庄市足球联赛后,队员们却迅速流失,最后只剩下1人。”该校体育教师杜洪波告诉记者,当时的训练场地是土操场,一踢球黄土满天飞,装备也不齐全,加上只练了一个星期就去踢比赛,比赛结果打击了孩子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

杜洪波并没有气馁。那段时间,他经常蹲守在学校门口,与接送孩子的队员家长进行沟通,努力获取他们的支持。同时,在训练中增加头顶球、大腿颠球、带球过障碍等趣味游戏,激发队员们对足球的兴趣。

2008年初,南王学校修建了标准七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场,完善了足球训练相关器械设施,还免费给队员们发放队服,校女足重又“火”了起来。到2015年,南王学校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女足梯队,小学一二年级队员以培养兴趣为主,三四年级队员以基础训练为主,五六年级队员以战术训练和踢比赛为主。同时,全校各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每年都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让孩子们接触足球、了解足球。

“我们学校女足几乎踢遍了石家庄绝大多数小学的男足。”杜洪波说,2017年前,石家庄市的小学生女子足球队凤毛麟角,校间友谊赛南王女足的对手几乎是清一色的小学生男足队。尽管如今石家庄市小学生女子足球队越来越多了,她们还是觉得和男队踢“过瘾”。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水平,南王学校为每个年级都配备了一名专门的足球教练,加上守门员教练,该校共有7名足球教练。教练蒋莉娜是杜洪波带出的第一批队员,曾入选省女子足球队,去年退役后回南王学校当了一名足球教练。今年1月,学校又聘请曾担任河北青年足球队主教练、具有中国足协A级教练执教资格的魏元灏担任总教练。

“近年来,南王学校女足队员不少升入足球特色教育中学,有3人进入广州恒大足球学校、4人进入国家少年女子足球队。”该校校长赵新颖表示,将争取培养输送更多优秀的女足苗子。(见习记者关晓红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