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辛集>>

辛集打造“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便利化”政务服务吸引优质项目

2019-04-26 16:1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辛集打造“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便利化”政务服务吸引优质项目

手机3D曲面屏等一批高端项目投产

4月25日,在辛集市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对智能手机3D曲面屏进行等离子除尘作业。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 见习记者董云霞 通讯员李秋华)“从开工到投产,我们的项目只用了7个月时间,无论是审批进度还是施工速度,都让同行刮目相看。”4月25日,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桂三由衷地感慨:“把智能手机3D曲面屏、汽车中控屏项目落户辛集,真是选对了!”

去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深化新任务,辛集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以“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米”,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

据统计,2018年,该市共办理企业投资项目立项607个,同比增长26.46%;总投资268.06亿元,同比增长33.46%。今年1月至3月,共办理企业投资项目立项68个,总投资17.49亿元。

审批再“瘦身”,项目“加速度”

去年8月29日,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智能手机3D曲面屏、汽车中控屏项目落户辛集。当年9月28日即开工建设,11月29日便完成厂房主体工程,今年4月25日正式投产。“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得益于辛集市行政审批环节的一次次‘瘦身’。”庞桂三说。

围绕项目落地慢、落地难问题,辛集市实行了并联审批、会商会审、容缺预审等机制,通过内部整合、数据共享,创造性地提出工程建设项目“三段式”并联审批,将审批流程简化为立项用地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3个阶段,每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如此一来,审批环节减少15%,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减少30%,精简审批时间50%,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减一半。目前,该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已经压减到80个工作日以内。

与项目审批时限减半同步推行的,还有企业开办时间减一半。通过制定《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辛集市将企业开办办理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其中企业登记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刻章备案1个工作日内,申领发票0.5个工作日内。对于重大事项,则是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当天办结。

近年来,辛集市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培育了金士顿空气悬浮轴承、维迪线性滑轨等一批项目。河北维迪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直线导轨及配套滑块等产品,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半导体机械、汽车制造等领域,销往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4月25日,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对即将出口的直线导轨进行检测。 记者史晟全摄

服务再升级,群众少跑路

“来行政审批局办业务之前,我通过微信进行了预约,来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就开始帮我办理业务,确实方便多了。”近日,在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办理营业执照的胡女士说,通过微信约好时间,在一个服务窗口就能把以前需要跑好几个地方的业务办完。

今年,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借助“互联网+”,推出了“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保证24小时不打烊。办事群众可通过微信等方式提前与工作人员约定服务时间。对于即办事项和限时办结事项未能在正常工作日办结的,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对于年检年审等短期内业务量巨大而集中的事项,增设服务窗口,实行延时服务,不再让企业和群众“二次跑”。

该市将315项审批事项、415项服务事项,实行车间式、流水线受理。通过采取内部流转、同步审批、制证中心一窗出证等举措,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不再重复排队、提交材料,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将“群众路上跑”变为“数据网上跑”。

同时,通过建立政务服务云业务平台、开通“辛集市审批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让政务服务更人性、更便捷。巧用微信、QQ等平台,打造智能踏勘,对小型流通类业务通过照片、视频等电子化方式进行勘验,让群众少跑路。

帮扶实打实,为企业解忧

“要不是行政审批局帮着我们一次次的跑办、做工作,这个项目说不定就黄了。”回想自己公司25万吨特种油加氢项目的审批过程,河北昊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感慨万千。

该项目是辛集市2018年唯一一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去年5月,河北昊天科技有限公司向专家组提交了一份安评申请,但在评审过程中,专家组对企业布局提出异议。“如果安评不能通过,企业就不能开工建设。”刘斌说。

为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安排人员,贴身对该项目进行服务,多次跑赴石家庄与专家组沟通,请专家组对企业平面布局提意见、拿方案,找到双方都认可的有效平衡点,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是辛集市为企业解忧纾困的一个缩影。在项目落地过程中,辛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行政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为项目建设加力。同时,完善保障机制,减轻项目负担,加强项目的各项配套服务。组织专班服务,由项目所在园区、乡镇政府组建重点项目专班,包联帮扶市级重点项目,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提供“一条龙”服务。对省、市重点项目,完善绿色通道机制,缩短用地审批时限,让广大投资者切身感受到项目建设的“辛集速度”。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