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2019-04-26 17:3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信图片_20190426170503_副本.jpg

4月26日,为期3天的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在雄安新区雄县拉开帷幕。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张伟亚摄


河北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张伟亚)今天,为期3天的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在雄安新区雄县拉开帷幕。“非遗”项目展演、古玩珠宝鉴赏、名家论坛、特色文化及奇石展等活动丰富多彩,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天津博物馆等5家重量级博物馆(院)携精美文创产品助阵,更是一饱参观者的眼福。艺术节集中展示了雄安文化魅力,融各方文化精髓,为雄安建设发展注入文化力量。

“文化是一个城市或区域的根脉,也是最有竞争力的元素。”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明确要求,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

览千年文化,展雄安魅力。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旨在通过文化艺术活动保护和弘扬雄安新区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190426170458_副本.jpg

4月26日,为期3天的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在雄安新区雄县拉开帷幕。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张伟亚摄


8000年前,雄安地区燃起文明之火,人们定居制陶,湖滨渔猎;战国时期,燕赵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宋辽时期,雄安为边关重镇,筑城设防,榷场通商。据了解,雄安新区已发现各类文化遗存26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13个,其中雄县82个项目,全部活态存在。在未来建设中,雄安将把文化遗存作为新区建设的重要资源。

“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将首次向公众全面展示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浓的乡愁记忆。此外,中国国家博物馆等5家单位携特色文创产品赴新区展出,以丰富文化艺术节的内涵品味,增强带动示范效应,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总体安排为“一主、四辅、三论坛。”“一主”为一个主会场,“四辅”为四个分展区,“三论坛”即文化艺术节期间举办的三个论坛。

主会场设在雄县包装城的展演活动可谓精彩纷呈。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5大博物馆(院)各展厅突出文创作品示范,实现产业带动效应;邀请陕西卫视《华山论鉴》节目组对古玩进行现场鉴赏也吸引人们驻足观赏。

在雄安“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区,组织了新区三县高级别、高质量的非遗项目进行精品展示、现场制作和互动展演,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瓦桥剪纸、面塑、鄚州草编、明清红木家具制作、黑陶烧制等技艺的展示、模拟制作,充满了浓浓的乡愁味道,使人流连忘返。在雄县古玩展示专区和展位,包含古玩精品展示、修复、3D扫描成像活动。特色文化精品展示板块,258块《红楼梦》瓷板画及《新富春山居图》长卷展示令人叹为观止。

艺术节还设置了四个分展区,分别展示张岗仿古石雕、雄安文化、雄县书画名品、珠宝珍品等,展示雄县独特文化魅力。

艺术节期间将举办古玩、珠宝及中医康养暨扁鹊医学传承等三大论坛,来自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共聚河北雄安新区,围绕如何更好地挖掘雄安文化展开对话交流。

此次艺术节的举办,将进一步培树雄安特色文化品牌,提高雄州文化的整体知名度和美誉度,彰显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活力与魅力。

为筹备好此次文化艺术节,雄县专门成立了“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组织筹备工作委员会,3月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了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为方便观众参观各主分会场,雄县还开通了免费公交连通各展区,确保文化艺术节有序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