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天津老人为泊头求助者“救急”

2019-04-28 10: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2年过去了。当年只有5岁的女儿,已经长大成人,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老师。但在泊头市的李国荣心里,仍旧没忘当年遇到的那份情义。他没有忘记,当只有几面之缘的天津老人带着他去银行取钱时,银行工作人员好心提醒:“现在骗人的那么多,还是小心一些好。”但老人仍旧将马上就要到期的定期存折拿了出来,只为赶紧让他给女儿去治疗眼睛。

那份信任,帮了李国荣一家;那份温暖,让李国荣不仅一直没忘,更在以后的日子里加入到爱心助学团队,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帮助了众多贫困学子。一颗“信任”的种子,就这样在人世间开花、结果。

善良的丁金明和赵方霞老人

女儿眼睛受伤 急坏一家人

事情发生在1997年。那年年底,李国荣5岁的女儿不小心被枣树枝伤到了眼睛。这可急坏了李国荣和妻子。他急忙带着孩子到泊头看医生,医生检查之后建议去大医院看。当时李国荣是泊头一个乡政府的聘用人员,每个月只有100多块钱的收入,妻子没有工作,家里的存折上只有1000多块钱。他又凑了凑,凑了2000块钱,拿上这钱,他带着女儿赶往天津。

李国荣说,那时候人们信息还是很闭塞的。他也没出过几趟门,更没在大城市的医院里看过病。到了医院之后才知道,需要交住院押金,而且数额很大,5000元。

5000元,除去手里的2000元,对于这位带着女儿求医的农村父亲来说,他还要补上一个3000元的“缺口”。而且还要很快补上,他没有更多时间再回家去筹集了。

多年前李国荣带着女儿前去看望两位老人

几面之缘 竟然伸出援手

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李国荣犯难了。就在这时,他脑海里突然“搜索”到一条线索,但很快自己又觉得“太不可能了”。

他“搜索”到的是一位老工人,名叫丁金明。1990年以前,李国荣曾在当地一家汽车配件厂打工,他送过几回货,当时接收产品的,就是这位丁金明。他们也聊过几次天,到家里去过。不过双方已经七八年没联系了。

就这几面之缘,人家能帮这么大的忙?李国荣刚开始时觉得不太可能。但后来,他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了,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碰碰运气了。

凭着记忆,他还真找到了丁大伯的家,是在一片平房区里。丁大伯的老伴赵方霞阿姨也在家,夫妻俩听完李国荣的诉说,二话没说,告诉李国荣,银行里有笔定期存款,他们可以去取出来,给孩子赶紧治眼睛!

李国荣(左)入户走访慰问

3000元借款“救急”

李国荣当然喜出望外。他记得赵阿姨带着他来到附近的银行,要取出一笔定期存款。这笔存款眼看就要到期了。在当时那个年代里,对普通人来说,存定期存款看中的是相对要高一些的利息,当时人们没有更多的理财方式,这也是一个家庭非常重要的一笔收入。

银行工作人员刚开始时给“拦”下来了,好心提醒赵阿姨,说骗子多,千万要小心一些才好。此时,连李国荣自己都觉得,自己借这钱实在是有些“唐突”,毕竟跟丁大伯夫妻俩只是几面之交,没有任何的亲戚关系。但事情到了这样的关头,为了孩子,他也只能这么做了。

赵阿姨说的那句话李国荣至今想起来时都难抑激动。赵阿姨说:“别的事我可以不借,可关系到孩子的事,我必须得借!”这笔钱,就这样从银行取了出来。

第二天,丁大伯和赵阿姨又买了水果专程去医院看望。

一份信任与善良,结出了美好的果子

一份信任结出善果

女儿最后得到妥善治疗,现在已经是一名教师。李国荣也已经53岁了。但当年在天津的这段遭遇,却让他感念至今,一直未忘。

1997年过完年后,李国荣去还钱。当时他特意带上了利息。结果丁金明直接就拒绝了,说:“要是图利息,当初就不借给你了。”李国荣只好作罢。

此后,每年过年时李国荣都带着礼物去天津看望两位老人,丁金明和老伴则给孩子准备衣服和吃的,双方就像亲戚一样走动起来。

从2001年开始,因为拆迁,连着几年李国荣都没找到丁大伯和赵阿姨。他求助于当地媒体,刊发“寻亲新闻”,最后成功找到了。原来,是两位老人不想让这事成为李国荣一辈子的“负担”,不想再让李国荣每年过年都专门跑到天津来。闻听此言,李国荣也是激动不已!

双方重新建立起联系。2014年,丁金明老人安然去世。如今,85岁的赵方霞老人身体硬朗。老人的女婿丁先生告诉记者,平日里,老人将很大一部分精力用于照顾流浪狗,她对李国荣年年来看望“压力”很大。他说,老人一生心善,做过许多类似的善事。

而李国荣也在这些年里不断努力,2010年,他与当地热心企业家发起成立了一个助学团队,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至今已经帮助了142个孩子。这些孩子如同撒播出去的种子,参加工作以后又有不少人加入到爱心团队,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

丁金明和赵方霞也许没有想到,当年他们对一个只有几面之缘的求助者种下的那颗“信任”的种子,如今已经结出了当初想都没有想到的“善果”。(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