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孙颖莎梁靖崑领衔河北乒乓球重新崛起

2019-04-29 06:0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8日,王曼昱/孙颖莎(左)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北京时间4月28日晚,我省18岁的小将孙颖莎携手国家队队友王曼昱,获得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双冠军。这是我省运动员时隔15年再度站在世乒赛最高领奖台上。

另外,在4月28日凌晨,我省选手梁靖崑虽然在男单半决赛中负于最终获得男单冠军的马龙,但与另外一场男单半决赛失利的韩国选手安宰贤并列男单季军。这是自1973年后我省运动员再次站在世乒赛男单领奖台上。

在女乒名将牛剑锋、白杨退役之后,曾名将辈出的河北乒乓球项目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沉寂。如今,随着孙颖莎、梁靖崑等年轻球员逐渐挑起大梁,河北乒乓球重新崛起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孙颖莎梁靖崑借世乒赛“涨球”

对于孙颖莎、梁靖崑来说,布达佩斯世乒赛的经历堪称宝贵。

牛剑锋观看了本届世乒赛女双决赛后表示,孙颖莎这么年轻就获得了世乒赛冠军,这对她来说意义重大。国家队选手实力差距已经不是很大,除了技术提升,心理的磨练也非常关键,有时一个大赛冠军就能改变一个运动员的发展轨迹。

本届世乒赛,孙颖莎留给外界的一个印象就是更加成熟。此前她在比赛领先时经常不能稳住心态,场上局面时有波动。本届世乒赛女单1/16决赛,孙颖莎在淘汰国乒头号对手、日本选手伊藤美诚的比赛中,却表现出了超乎年龄的沉稳。赛后她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虽然赢了,我内心还是比较平静。”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李隼认为,孙颖莎的可贵之处在于对技战术执行非常坚决,不管场上出现什么问题,包括有时候自己打得不好,她都能坚决贯彻教练的战术意图,小将能够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

而在牛剑锋看来,孙颖莎获得世乒赛冠军是个新的开始,未来面临的挑战会更多。这是因为她将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不仅仅是在打乒乓球上,还包括很多场外的事情,能否走好每一步,承受住一些压力,再上新台阶,还需要进一步磨练。”

梁靖崑虽然止步男单半决赛,但这不仅是他两次参加世乒赛的最佳战绩,也是河北乒乓球近46年来获得的世乒赛男单最佳战绩。更为可喜的是,在今年3月初国家乒乓球队的队内选拔赛上,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夺冠,梁靖崑获得亚军。本届世乒赛上,梁靖崑战胜了樊振东,再次“涨球”。

梁靖崑的能力一直受到肯定,但成绩还不太稳定。虽然在本届世乒赛中他击败了樊振东,在此前的乒超联赛、世乒赛直通赛中也曾战胜过马龙,但距离超一流选手还有一定距离,不能只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

从整体上看,孙颖莎和梁靖崑都处在上升通道,但两人仍需要更多的国际比赛经验来提升自己。数据显示,孙颖莎只参加过247场国际比赛,年长她4岁的梁靖崑参加的国际比赛也只有261场。而比孙颖莎稍大的伊藤美诚已经参加了746场国际比赛。

河北乒乓球正呈崛起之势

4月26日,梁靖崑在比赛中回球。 新华社记者 逯 阳摄

对河北乒乓球来说,孙颖莎和梁靖崑堪称近几年涌现的领军人物。

2015年,梁靖崑首次亮相世乒赛赛场。而在他之前的22年时间里,世乒赛没有出现过一名河北男运动员。

2017年,孙颖莎进入国家队后便在其后的公开赛上斩获冠军。2018年,孙颖莎与梁靖崑同时征战亚运会,两人分获女团、男团冠军,孙颖莎还获得混双冠军。此时,距离河北乒乓球运动员上次在亚运会上夺冠已过去29年。

布达佩斯世乒赛是梁靖崑的第二次世乒赛之旅,孙颖莎也完成了首秀。河北乒乓球时隔14年再次有一名以上的运动员登上同一届世乒赛舞台。

上一个在世乒赛夺冠的河北运动员是牛剑锋,2004年获得了世乒赛女团冠军。她表示:“河北以前是夺得乒乓球世界冠军最多的省份之一,但是远离世界冠军已经很长时间了。如今孙颖莎杀了出来,值得我们骄傲,证明河北有这个基础。”

除了孙颖莎和梁靖崑,我省乒乓球还有一些颇具实力的运动员。本次世乒赛选拔赛地表12强赛我省共有3名运动员参加,另一人就是女运动员何卓佳。2017年进入国家队后,何卓佳在世界赛场上也有出色发挥,如今单打的世界排名甚至高出孙颖莎。

外界认为,以孙颖莎、何卓佳为主要班底组队,在乒超联赛具备女团前四名的水平,如果再有一个相当实力的队友,甚至可以冲击乒超联赛冠军。男队方面,我省近年也有崔庆磊、程靖淇、翟超等年轻运动员进入国家队接受打磨。

除了运动员,河北乒乓球教练的实力也在增强。去年,来自我省、此前曾在中国乒乓球女队主管过刘诗雯等名将的刘志强调整为中国乒乓球男队教练,主管梁靖崑等球员。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董克清认为,河北乒乓球要想培养出世界冠军,必须要先培养出世界冠军级的教练。如今,梁靖昆在刘志强的帮助下,从2018年开始连续迎来职业生涯的多次突破,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  (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