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蹲点调研】正定蹲点故事:面粉机走上了“一带一路”

2019-04-30 03:4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2日,在正定县西平乐乡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在组装设备。 记者 史晟全摄

“赞比亚三型 GZ—17—104”“埃及60T GZ—18—024”……4月10日,在位于正定县西平乐乡的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成品库,一台台带着如上标志的面粉机械设备即将运往非洲。

这些刻有“PINGLE”商标的产品,如今已是埃塞俄比亚、巴西、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青睐的“中国造”。

公司董事长名叫李建军,是土生土长的西平乐乡人,所以他给公司起名“苹乐”。

听说公司产品现在主攻非洲市场,记者有些好奇:“从正定到非洲,这跨度不小啊,市场怎么打开的?”

“最开始开拓海外市场时,李总领着我们先找资料看地图,哪个国家种小麦,那里肯定需要面粉机。到了当地先奔超市买面粉,再顺着面粉袋子上的地址找过去推销。”

作为李建军的左膀右臂,苹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吕占虎虽是轻描淡写,却不难想象当时“两眼一抹黑”闯天下的不易。

1983年初,随着大包干在正定县全面推开,粮食产量大幅提升。李建军的父亲李二堂看出其中有“商机”,不久,西平乐乡南化村大街小巷多了个推着自行车卖馒头的人,这就是16岁的李建军。

4月22日,在正定县西平乐乡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精密检测室,技术人员在对设备进行检测。 记者史晟全摄

做馒头,少不了和面粉厂打交道。看到村里的面粉厂生意红火,李建军“眼热”得很。

没多久,县里召开企业承包大会,鼓励中小企业搞承包。

李建军全家人坐不住了,他们找东家劝西家,最后5户人家凑了1万元,承包了村面粉厂。

在面粉厂经营中,李建军又有新发现:一个易损耗的面粉机齿轮轴市场价24元,可在它的产地赞皇县,出厂价才8元。他便在乡里开了个面粉机配件门市部,后来增加到7个店。

业务量噌噌往上涨,4年后,李建军成立正定县苹乐面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并很快研制成功首台面粉机,打破了国营厂的市场垄断,年盈利100万元。

第一批申请贷款、“蛇吞象”全资收购漯河企鹅面粉机公司……虽然苹乐发展得顺风顺水,但李建军敏锐地感到国内市场正逐渐饱和,便开始有意识地转向海外市场。

1997年苹乐首次参加广交会,就与一家外贸公司签下订单,产品首次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两年后,国家出台赋予私营企业和科研院所自营进出口权的政策,苹乐又成为河北省第一批拥有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

4月22日,在正定县西平乐乡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装运即将出口埃塞俄比亚的设备。 记者 史晟全摄

从埃塞俄比亚到肯尼亚、赞比亚、印度、巴西……近几年,苹乐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快。

非洲跑得多了,李建军看到当地面粉厂普遍设备落后、厂房破旧,即便用上先进的粮机加工设备,卫生条件也难保消费安全,便在2017年大胆试水从卖设备转向承接面粉厂EPC(工程总承包)合同。

一年后,苹乐在坦桑尼亚建设的工厂开业了,日生产能力达到120吨,成为当地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面粉厂。

4月12日下午,记者终于辗转联系到了李建军。微信视频接通,才知道他正在万里之外的加纳首都阿克拉。

那边信号不好,通话时断时续,李建军只好挑重要的说:苹乐坦桑尼亚工厂生产的玉米粉质量好、精度高,价格和当地小作坊相差不大,很受欢迎。在乍得的面粉厂近期也在筹备开业……

“目前苹乐已坐稳国内粮机生产的头把交椅,那和行业里的全球领头羊瑞士布勒公司还有多大差距?有希望赶超吗?”记者问。

“现在质量上已经非常接近,但品牌知名度上还有差距。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赶上!”李建军声音洪亮、底气十足。  (记者 刘荣荣 谷 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