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天天说交通”主持人王斌:无偿献血小屋遇见大天地

2019-04-30 17:0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8日,王斌来到省博物馆文化广场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 河北省血液中心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侯猛)2018年4月第一次参加献血后,每隔半年他准时会出现在献血队伍中,今年第三次献血他照样没有错过,4月28日下午15时10分,省博物馆文化广场献血屋迎来一位特别的献血者,他就是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民警、石家庄电视台“天天说交通”栏目主持人王斌。

无偿献血,人人齐参与    

“之前我对无偿献血了解不深,更多的是对无偿献血者的敬佩,自己也希望将来成为献血者。”回忆起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认知过程,王斌感触颇多,一方面自己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对于献血常识了解甚少,同时他坦言,身边家人存在一些陈旧观念,担心献血可能对身体有损伤或者加大身体负担。

“献血是在国家和政府组织管理下、有法可依的行为,必须依法献血。国家为献血立法,说明无偿献血有必要性、重要性,立法为献血提供了保障。”随着对献血知识了解增多,参加献血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王斌表示,警察是执法机关的一员,法律观念融入到自己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后,王斌对无偿献血工作更加尊敬。2008年4月25日,河北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车开进石家庄市交管局大院,王斌第一次走上献血车参加献血。

因为从事交通宣传工作,王斌没有少和血液“打交道”。1995年底参加公安交管工作,2007年开始参加交管宣传工作,至今王斌参与处理过很多起交通事故,“车里车外、车轮下、医院抢救室……鲜血流淌、当事人痛苦不堪,亲属悲痛欲绝,特别需要包括血液在内的帮助。这时候如果没有无偿献血前期一点一滴积累,怎么救人呢?”亲身经历让他意识到无偿献血需要人人参与。

小小献血屋,汇聚正能量

献血屋环境干净、温暖,走进献血屋后,采血护士和无偿献血志愿者会及时递上加了糖的热水,工作人员柔声叮嘱献血注意事项……回忆起参加无偿献血的经历,王斌露出了暖心的笑容。“在无偿献血小屋,献血的人们可能话语不多,但眼神交流时思想是相通的。小小无偿献血屋,汇聚了社会正能量,一个小空间更是一片大天地。”

“通过无偿献血,我了解到无偿献血是勇气,是爱,是关怀,体现社会责任感。”通过参与无偿献血,王斌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地理解,“我们都会经历生老病死,可能将来遇到需要输血情况,参加无偿献血,用不到的时候是善举,用到的时候是自己的一个积累和储备。无偿献血这件事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如果病人使用了我的血液恢复健康,更是一件神圣的事情。”

王斌表示,参加无偿献血,对自己的工作也提供了帮助。因为自己从事交通宣传工作,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知识传递出去,需要了解更多的人,走进献血屋参与献血帮助他认识了更多的人。“在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事故现场,有时在为伤者痛惜的同时,也觉得因为不守规则让宝贵血液白白流失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希望所有出行者在出行前一定要了解道路安全法律知识,遵守法律、践行法律。保证自己的安全,珍惜血液,同时支持无偿献血事业。”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