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 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省委书记点赞“80后”种田能手,要求大力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2019-05-01 19:41:29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张世豪

春天的燕赵大地,杨柳依依,小麦青青,一片片油菜花正在盛开。

正是阳春好光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日前在保定市调研检查期间,来到涞水县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春耕备耕工作。

“你是新型年轻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当得知这家合作社负责人张立龙是一名“80后”回村创业者时,王东峰给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王东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我们要围绕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积极培育职业农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步伐,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增效。

点赞“80后”回村创业

2019年3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涞水县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春耕备耕工作,并走进农田查看小麦墒情和长势。长城新媒体 记者 庞晓玮 摄

在涞水县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王东峰走进满目新绿的麦田,蹲下身,查看麦苗的长势,了解农业发展相关情况。

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河北省涞水县义安镇下庄村,主要种植小麦、粘玉米,2018年实现产值234万元、纯利30万元,负责人张立龙是一名“80后”的女性。

2013年,31岁的张立龙通过合作社流转耕地106亩,经过几年已发展至960亩。按每亩流转费用1000元计算,仅2018年张立龙就为213户社员带来90万元以上的收入,合作社6名长期工年均收入2.6万元,30名临时工年均收入1万元左右。

这些都得益于张立龙的种地新思路。早在2014年,她就用喷灌代替了大水漫灌,每亩地用水由200方降至50方,水费由35元降至15元。现在,她所种植的960亩小麦,采用喷灌只需一天,采用大水漫灌需要十几天。

同时,张立龙不断推进劳动过程机械化,目前合作社有旋耕机5台、秸秆粉碎机5台、播种机5台、收割机5台、无人机2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带来了效益。“如果算上化肥、种子等,我们每亩地的成本比其他人低300元左右,减少的成本就成了种地的利润。”张立龙说。

听了有关人员的介绍后,王东峰问张立龙:“现在农村的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你是‘80后’,为什么选择种地?”

“2013年,我看到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一些耕地撂了荒。”张立龙答道,“我了解到国家出台了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一系列好政策,当时就想:能不能把闲置的耕地拢到一块儿种?这样既可以降低成本,又可以通过科学化种植提高效益,于是就辞去了县城的工作,回村发起成立了合作社。”

王东峰说:“‘80后’能够回村创业,并取得一定的成效,这很了不起。我们要在全省发现和支持一批懂科技、懂市场、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大力宣传和推广,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导向。”

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

2018年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北果园乡固镇梨树创新驿站实地考察林果种植情况。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使有限的耕地发挥最大的效益。

王东峰强调,河北农业大而不强,根子在结构上,出路在供给侧,必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努力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年近50岁的张成林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也是邯郸市邯山区富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蔬菜行当里摸爬滚打了近30年,对此深有感触。

起初,张成林种植菜花、西兰花等普通蔬菜并带动了周边村民种植。随着种植户越来越多,这些蔬菜在市场上供大于求,利润不断下滑,他开始调整种植结构,面向设施蔬菜、特色蔬菜找出路。

种植结构调整后,同样的地块,不同的种植方式,产生了更好的效益。“一株樱桃番茄能结果5斤,产值是25到30元,一亩地可种植2000株,产值就是5到6万元。如果搞采摘的话,收入将更可观。”张成林说。

张成林表示,他最好的品种是“黑色玫瑰”樱桃小番茄,一种从国外引进的富硒、富含花青素、抗衰老的番茄新品种,“每亩产值保守估计在10万元”。

此外,张成林还把重点放到绿色、无公害和有机蔬菜上,他专门购买了农残检测设备,每一批出厂蔬菜都要经过检测,合格后贴上二维码,客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追溯菜品的生产全链条,什么时间下的苗,哪天施的肥、浇的水、打的杈,一目了然。

目前,张成林的蔬菜产品除了直供邯郸当地的大型商超,还固定给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食堂供货,并且已经开始进军北京市场。“特色有市场,绿色有市场,安全也有市场。一句话,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张成林说。

思路一转天地宽,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农民享受到了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红利。其中,围绕都市型农业做文章的冯志先也成为了农业结构调整的受益者。

冯志先是廊坊市永清县鑫耕田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接的是京津市场,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营销。“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已经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他告诉记者,“拿合作社的葡萄来说,过去一亩葡萄能卖8000到10000元,但按照与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的合同,每亩葡萄能卖16000元,比原来收入最高多一倍。”

作为合作社的成员之一,廊坊惠民蔬菜有限公司获得了北京市市场准入资格,自2014年起先后创办了5家互联网直营店铺,目前已有60多个品种可以直接快递到消费者手中。

农业生产要抓好“两头”

2019年4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衡水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饶阳县南北岩万亩设施果蔬生产基地考察。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今年4月2日在衡水调研检查时,王东峰明确要求,要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扎实推进“一减四增”,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都市休闲农业。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培育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切实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

农业生产,抓好“两头”则全盘皆活。

一头是田间地头的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是农民面对市场的专业化生产经营组织,而新型职业农民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业生产经营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形成规模效益和品牌优势,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从根本上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

来自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的信息显示,2018年,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在全省118个农业县(市、区)组织实施,重点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等四个培育计划,全省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4253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1700人。

另一头则是无限广阔的市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对接市场中不断提升河北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让农产品走出农村,走出大山,走进城市超市,走向京津市场,甚至通过“触网”走得更远。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动“农超对接”,由农户向超市、菜市场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这一模式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这中间,廊坊、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多地,均启动了围绕京津的对接行动,每天清晨产自河北各地的带着露珠的蔬菜水果,就直接摆上了北京的超市。此外,河北省还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参与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探索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营销新模式,太行山的坚果自不必说,就像苹果、山楂、樱桃、精品蔬菜等也都实现了网上销售。

2018年11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保定市安国市和高新区调研检查,并召开座谈会。这是王东峰在保定市安国数字中药都,认真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中医药产品加工、销售、质量检测等方面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抓好“两头”,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正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

王东峰多次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导向正,方向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河北在路上。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