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苏俐:路政执法,也需要一片爱心

2019-05-02 06:4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政执法,也需要一片爱心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高管局路政总队京秦支队遵化大队副大队长苏俐

苏俐(中)正在高速公路上巡查。 (照片由苏俐本人提供)

[奋斗者说]

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

有一句古话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所在的岗位其实很平凡,我所做的每一件事也都是平凡的小事。比如送人一杯热水,给司乘人员购买一个汽车小零件。这些都是我们任何人都能做的事情。

只要我力所能及,并且能够服务这个社会,哪怕事情再小,我也一定去做。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为别人着想,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你会发现,我们的世界将会变得更美。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京秦支队遵化大队副大队长苏俐

面色黝黑、笑容亲切,近日,见到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京秦支队遵化大队副大队长苏俐,我们很快就被他的热情感染。

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第一个创建“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第一个创建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务队,创建“学雷锋私家车队”、电影普法宣传队,总结“学雷锋爱心执法工作法”……在高速路政系统10多年来,他在爱心执法的路上越走越远。今年,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爱心执法之路,从送上一杯热水开始

“这么冷的天,大爷您先喝杯热水暖暖身子,咱们到外边来,这里不安全……”在一个气温骤降的清晨,苏俐和同事在高速公路上例行巡逻,发现一位驼背老人独自在高速路上徘徊。

看到这个情景,苏俐并没有立刻上前,呵斥老人离开,而是慢慢地停住车,拿出暖瓶,倒了一杯热水,才走向老人。他将水杯递给老人,劝说道:“老人家,您怎么自己到高速公路上来了?太危险了!”

他发现老人接水杯的手抖了一下,眼眶湿润起来。看了看停住的路政执法车辆,他对苏俐说:“谢谢你对俺的照顾,俺以后再也不在高速公路上走了。”说完,老人小心翼翼地走下高速公路。

“人与人之间是有感情的。同样的话换种方式说,同样的事换种方式做,效果就会有极大的不同。在路政执法上也是如此。”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苏俐感慨地说。

军人出身的苏俐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省高管局路政总队,10多年里,他先后在石家庄、邢台、承德、唐山等地高速路政部门工作。

刚成为路政队员后,生性开朗的他巡查时感觉到司乘人员与路政人员之间存在着隔阂,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在肃宁县农村长大的他从小就是热心肠。他琢磨,路政执法关系到司乘人员、车辆安全。如果能够在司乘人员与路政人员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人们就会彻底转变对路政人员的印象。

苏俐在部队时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给战友们倒上一杯热水。“如果把这杯水也端到执法现场,应该能改善执法工作。”于是,他在执法车里常备一个暖瓶,遇到需要的人就主动送上一杯热水,受到了司乘人员的欢迎。

苏俐的爱心执法之路由此开始。他的巡逻车里也逐渐配备了油桶、常用工具、名片等。渐渐地,他总结出自己的“八个一”执法模式:办理案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一个敬礼服人,一张笑脸迎人,一句您好感人,一杯热水动人,一片坦诚待人,一张名片帮人,一声再见送人。凭借着这一创举,他慢慢地在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为人熟知。

一次偶然的机会,苏俐找到了服务司乘人员的更好办法。

2012年,苏俐参加了“与雷锋同行”现场交流活动。此次活动让他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决定将雷锋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

“能不能把路政执法车标上‘学雷锋’的字样?这会起到一个督促的作用。”回到单位,苏俐进行请示,这一建议很快就被采纳。

2012年2月28日,省高管局路政总队第一个“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诞生,车身上“学雷锋爱心执法,树高速卫士形象”的标语醒目感人。

“身为路政人员,穿上制服就不只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着整个路政形象,这就要求我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执法车上贴上标语,就等于给车穿上了制服,同样加强了爱心执法的约束力,并且更加公开透明地接受全社会监督。”苏俐表示。

十几年来,为司乘人员、社会群众做好事实事11000余件

“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困必扶,有警必助,这是路政员的承诺,意气风发的路政队员,情愿将青春奉献……”这是苏俐等创作的《路政员之歌》的歌词,也是他工作的遵循。

遇到车辆在高速公路抛锚的情况,苏俐经常主动帮忙购买零件。车修好后,车主询问价格,苏俐摆摆手说:“没多少钱,快赶路吧。”

高速公路上车速快,发生的事故多为大事故,性命攸关。遇到这种情况,即使环境再危险,苏俐也从没有犹豫、退缩过。

2012年7月27日中午,青银高速银川方向K475+500公里处,一辆货车发生侧翻。得知这一情况,苏俐拨打了120和高速交警电话后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只见失事货车车头已经面目全非,司机被卡在驾驶室里无法动弹,泄漏的燃油在烈日下随时都可能起火爆炸。

看着身受重伤、口吐白沫的司机,苏俐二话没说,上去就托住司机的头部,让其脑部血液得以畅通,并不断鼓励司机坚持下去,为抢救争取时间。三伏天气,又值正午时分,苏俐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制服慢慢湿透了,但是他始终蹲在那里托举着受伤司机,直到救护车赶来。

一次,苏俐驾驶“学雷锋爱心执法车”在邢台一高速公路巡逻,看到两个人在紧急停车带不停地挥手,其中一人怀中还抱着小孩,苏俐和同事立即停车查看。

经询问得知,他们来自邢台,打算带着4岁的孩子到省儿童医院看病。中途得知他们搭的车并不顺路,不得已在此处下车。

苏俐注意到,孩子后脑勺有一伤口长期溃烂无法愈合,孩子状态很差,已经命悬一线。他立刻向大队值班室汇报了这一情况,并决定驱车把他们送出高速。行车途中,他提前联系好“爱心车”接替。到达交接地点时,已临近中午,苏俐和同事还给他们买来煎饼,送他们上车。

有时候,巨大的诱惑也会不期而至。

一次,苏俐在路边发现了一个黑色皮包,打开一看,里面有电话本、驾驶证等,还有大量的现金和票据。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寻找失主。在连续拨打了十多个电话后,终于找到了焦急万分的失主蒋先生。蒋先生激动地说:“这个包对我太重要了,里面有27000元现金不说,还有总价值40多万元的票据啊。”

蒋先生拿出5000元感谢苏俐,他婉言谢绝,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有心的蒋先生记住了苏俐的制服编号,才在省高管局找到了他。为此,单位奖励苏俐500元,他却把这笔奖金捐给了一名家庭困难的残疾人。

“有同事问,为啥你总能在巡逻时发现需要帮助的人,甚至捡钱捡物?我觉得其实就是两个字:用心。”苏俐说。

十几年来,苏俐为司乘人员、社会群众做好事实事11000余件,捐款救助困难司乘人员700多人,帮助司乘人员寻回丢失款40余万元。

要像蒲公英一样,把爱的种子广泛传播

助人的同时,苏俐也把自己定位成蒲公英,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把爱的力量放大,把爱的种子传播。

2015年开始,苏俐在石家庄等地不定时到养老院、孤儿院、社区为人们播放电影。每次播放电影之前,他都要先播放一个路政法律法规的宣传片。“路政人员的职责第一条就是宣传法律法规,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让这些规定更深入人心。”苏俐说。

在苏俐的感染、带动下,他身边的爱心队伍正在逐渐壮大。

2016年7月,石家庄井陉突发水灾,上级要求苏俐组建一支青年突击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苏俐希望能够成立一支立足于本职工作,全面覆盖各项服务的长久性队伍。经批准,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务队正式成立。

如今,这支队伍从最初的7个人壮大到了300来人,涵盖全省7个市的交通、高速、路政工作,其服务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苏俐身边的同事、亲人也纷纷加入爱心助人队伍。

他在承德工作时,发现一位高位瘫痪的母亲带着一个10岁的孩子,生活困难,便资助孩子上学。如今他离开承德已经五年了,当地高速路政队员仍然继续照顾着母子二人。

“你调走了,这面爱心红旗我们来扛。”同事们的话令苏俐热泪盈眶。(记者曹智 见习记者解楚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