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办好办实总书记最牵挂的这件大事

2019-05-03 06:3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的农家院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让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牵挂”里蕴含着心系人民、为民造福的人民情怀。从河北阜平骆驼湾村、甘肃布楞沟村、湘西十八洞村、贵州花茂村、安徽大湾村到青海班彦村、山西赵家洼村、四川三河村、重庆华溪村,处处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跋山涉水的身影,记录着他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心声的关切之情……7年间,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的脚步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幅幅动人的场景,一句句深情的嘱托,诠释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执政理念,彰显了“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的不变初心。

“牵挂”里饱含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责任担当。“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考察,脱贫攻坚总是一项重点议题。2013年至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降到2018年的1.7%,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奇迹。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省交出了64.84万贫困人口脱贫、2510个贫困村出列的成绩单。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有研究表明,当一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些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难度增大,新的贫困人口还可能出现;“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这些问题,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和不确定性,直接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步伐和进程。从我省情况看,截至2018年底,全省还有贫困县13个、贫困村144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95万。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时间紧、任务重,就越需要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那份牵挂,读懂那份牵挂里的人民立场和政治责任,把总书记的牵挂变成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牵挂,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以百姓之心为心,坚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志和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决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共产党人有迎难而上的担当,更善于从问题中找到发展的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了以脱贫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湖南省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的“精准扶贫”理念;在张北县,要求“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此次重庆考察,强调“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办好办实总书记最牵挂的这件大事,需要体会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更要向总书记学习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以解民忧、纾民困的具体行动,落实响鼓重锤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聚焦重点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尽锐出战、合力攻坚,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