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化解“买短乘长”, 铁路运能的精准投放是关键

2019-05-06 09:0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一假期,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两趟列车超员,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引发网络热议。针对此事,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与有关部门共商增加诚信记录内容。另外,五一假期铁路内部临时下发了有关通知,对执意越站的乘客加收50%票款。

在假期运力高度紧张,铁路超负荷运转的大前提下,早已有之的“买短乘长”弊端被集中放大。事实上,就过往统计而言,因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的,完全是小概率事件,公众不必反应如此过激。此事闹大后,铁总迅速出台了临时办法,“对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铁总新规,只有在“超员”的前提下,补票才需要加收50%票款;如果未超过列车承载界限,那么就是正常补票无须加钱……这实则表明,铁总并没有彻底否定和禁止所谓“买短乘长”行为,而只是试图以价格杠杆来引导相关乘客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服从乘务人员安排主动下车,正所谓“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但不难想见的是,就算是多加收50%的票款,想必也不足以撼动那些乘客到达目的地的决心。

价格杠杆对于价格不敏感型的刚需乘客是无效的,而“买短乘长”者正是这样一群人。要知道,“买短乘长”的乘客,大多会在上车后主动补票,这不同于那些恶意逃票者。既然铁路部门允许“延长补票”,甚至将之作为一项人性化服务,那么一些乘客按照规则“买短补长”就不应该动辄得咎——各方唯一需要去思考的其实仅仅在于,要如何避免那种“买短乘长”者太多、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的极端情况。

在平常日子里,“买短乘长”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而在出行高峰,其内在隐患才会偶然爆发出来。针对这一情况,相关方面所需要做的,就是有针对性地加强热点线路的运力投放,同时也不妨尝试临时调整列车运行图加强“长短途分离”,这样“买短乘长”将从根本上失去操作可行性。说到底,由“买短乘长”所暴露的矛盾,本质上就是铁路部门节假日运力调度、资源适配能力不足所造成的矛盾。之于此,绝不能将“锅”推给乘客。

“延长补票”服务,不仅给乘客以方便,也最大程度利用了运能。然而,“买短乘长”争执也提示铁路部门,还是要强化管理的精细度和科学性,多些事前的、定量化的运力配置,少些模糊的、弹性的“见机行事”,这是避免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关键。(然 玉)

@融宝轩画苑张婉凤——有票上不了车,应该双倍以上赔款。

@少尉——大数据如此发达,铁路部门完全有能力统计是否超员。即将超员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可以停止补票,请无票乘客下车。

@底格里斯河的小鱼——不是退不退款的问题,人家宁愿你不退钱正常上车,太耽误事了。

@FYman来了——最后吃亏的都是守规矩的。

@潇oO——耍小聪明者占了便宜,老实守规矩的上不了车。

@Chenzs——应该完善相关规定,比如淡季可以补票,旺季不能补票,繁忙的线路不能补票。

@don——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要灵活运用。节假日期间完全可以禁止无票和站台票上车。

@1210亮亮——应急机制不健全,对不守规矩者打击不力。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