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带你逛世园】探秘植物馆

2019-05-06 18:2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

今天是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的第9天,记者将带您探秘植物馆。

作为北京世园会四大核心主场馆之一,植物馆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株、1000多种植物供游人观赏。这里共设有5大展区12个景点,占地约3000平方米,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各类植物向游客营造出一个奇妙的“植物王国”。记者赵海江 张昊摄影报道

植物馆建筑设计理念为“升起的地平”。走进排队区域,犹如深入了植物庞大的垂坠根系,不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还将带领参观者踏上一场以感受植物根系力量为起点的奇妙植物世界之旅。

进入植物馆,首先来到teamLab数字展厅,奇幻的光影把大家带入了红树林植物群落的生境“潮间带”。在这里,游客将置身于一个由红树植物的根、种子、叶片、候鸟以及水生动植物组成的奇幻世界。

游客漫步在奇幻的teamLab数字展厅。

从数字展厅出来,就进入了美丽的“热带雨林”。

美丽的“热带雨林”中有1000多种植物,其中一半来自中国本土,四分之一来自美洲,其他源自非洲、澳洲等地,都是典型的热带植物。

美丽的“热带雨林”。

你见过这种花吗?它叫花叶牛蹄豆。它的新叶为粉红色或者白色,成熟的叶子白绿相间的混合色,开花时有特殊的香气,常吸引大量金龟子聚集停栖于此树,故又叫金龟树。

兰花墙前,游客驻足拍照。兰花是世界上种类最丰富、多样性最高的一类植物。3万于种野生兰花种70%都是附生种类,生长于以树冠为主的雨林上层。

地涌金莲,主要生长在贵州、云南,为中国特产花卉。

在以“恐龙化石”为布景的“亿年足迹区”,篦齿苏铁、桫椤等植物生机勃勃。它们是食草类恐龙的主食,从这里可以窥探恐龙时代的植被风貌。

海椰子。它的果实重达25公斤,可以像椰子一样顺水漂流。据介绍,海椰子是已知最大的果,约需10年才成熟。目前,海椰子只有不足一万株个体,生长十分缓慢,因此也是最珍贵的果实。

“大肚子”的弥勒树是植物馆中长相最奇怪的一种树,被称为植物界中的“骆驼”,它粗大的树干中存满了大量水分,即使一年不下雨,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来到植物馆二楼。这里是植物馆最热的区域,生长着各种奇怪的仙人掌和可爱的多肉植物。为了让远道而来的植物们在北京“宜居”,温室内昼夜保持15至30摄氏度。

在植物馆二楼,各种与绿色生态息息相关的图书组成别致的图书墙。

鲜花与各种植物制成的文创产品。

各种植物制成的文创产品吸引游客。

植物馆露台上远眺永宁阁。

位于植物馆屋顶的“莫莉Molly和她的家人”是植物馆的网红“打卡”地。这是一组枯木雕塑艺术作品,出自英国艺术家詹姆斯·多兰·韦伯之手,这是他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植物馆专门创作的作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枯木动物雕塑。这些枯木来自菲律宾,是当地人砍伐后没来得及运走被冲入海水的木头。30年前,詹姆斯偶然在菲律宾发现了这种木头,并发现可以用于艺术创作,于是就常年收集,并用这种已枯死的木头制作动物雕塑,呼吁人类珍视森林和植物、爱惜地球资源。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