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广宗县:沙土地里“绽放”玫瑰产业

2019-05-07 10: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沙土地里“绽放”玫瑰产业

——在广宗县葫芦乡万亩玫瑰产业示范基地

玫瑰产业示范基地里的花农都是本地农民。图为花农正在采摘鲜切玫瑰花。通讯员梁智晓摄

目前,广宗县葫芦乡万亩玫瑰产业示范基地进入采摘期。基地内,玫瑰花海姹紫嫣红,芳香四溢,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慕名而来;花农们则穿行花间忙着采收花瓣,待深加工后销往市场。

葫芦乡的土地大都是沙土地,原来种植棉花、花生等农作物,产量小,收入低。今年47岁的卫朝旗是本地农民,他思路活,敢求新,整天琢磨让沙土窝产出高效益。2015年,他和亲友去云南旅游,当地发达的花卉市场引起了他的兴趣。回来后,便与人合伙儿试着种起了玫瑰。他们从云南联系好幼苗再空运过来,栽种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就通过视频电话向技术人员请教。

“完全是从零起步,一点一点摸索着过来的。”卫朝旗说,第一年种出来的玫瑰花型不好,他查阅专业书籍,在网上找相关资料,通过视频电话一次次地跟技术人员沟通,最后改进施肥方式,增加去虫频次,给花朵套上小网兜,最终把问题解决。

时间长了,卫朝旗摸出了门道。2016年,他们在葫芦乡大辛庄流转了1000亩地,扩大了规模,增加了观赏玫瑰等品种的种植,种花、卖花,育苗、卖苗,还增种了盆韭、水果玉米和甘蓝等,产品上市后供不应求。

玫瑰产业越做越大。卫朝旗和合伙人注册了商标,把玫瑰花加工成花茶、玫瑰露、玫瑰酱等多个产品,颇受消费者欢迎。玫瑰产业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从2017年开始,葫芦乡每年举办“玫瑰节”,游客可观赏文艺演出、户外骑行,还可以采摘玫瑰,品尝玫瑰食品。

现在基地日常有二三十名花农忙碌,到了五六月份的采摘季,每天还需雇工一二百人。卫青坡是大辛庄村的贫困户,现在基地做花农,平时负责浇水、剪接和育苗,每月挣1000多元。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在基地里有10多个。

昔日沙土地,今日玫瑰园。“在县里相关部门支持下,我们以大辛庄、王葫寨为中心,借助‘庄园+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实施万亩玫瑰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葫芦乡党委书记毕铭恕说,目前玫瑰、油牡丹种植面积2000多亩,仅此一项就可带动贫困户就业500余人,人均年增收9000元。同时,赵伏城、前枣科等村发展晚桃种植1000余亩,“再加上光伏、养殖、木材、手工业等产业拉动,形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更大合力。”(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