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任县推进农业生产应用智能化管控技术

2019-05-07 10:3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任县推进农业生产应用智能化管控技术

“现在浇地按按遥控器就行了”

喷洒农药用植保机、无人机作业,农田灌溉实现远程控制,蔬菜生产实现智能管控……随着智能技术日渐广泛应用,任县农业生产过程中很多环节已经实现智能化管控。

前不久,任县北甘寨村56岁的村民武书申,使用一台自走型植保机在村东管理麦田:行走中的植保机喷出药雾,均匀地洒在绿油油的麦苗上。

武书申去年承包了200余亩土地种植小麦和玉米,成立了占龙家庭农场,农业生产主要依靠机械化。他感慨道,现在自走式喷雾机的喷液浓度比较均匀,液体箱容量相当大,喷杆上平均分布着多个喷头,喷施效果好,非常适合在小麦生长初期一次性完成农药及叶面肥喷施。这种省工省时、降低成本又增效的机械化作业方式,已成了他种田的主要方式。

笔者从任县有关部门获知,该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目前已达99.4%。

任县大屯乡马坊村种粮大户张群相对自己承包的300多亩地作春灌时,站在地头一按遥控器,地里的喷头就开始喷水灌溉,“现在浇地按按遥控器就行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2014年,任县在全县推广节水灌溉方式,张群相的承包地均安装了可远程操控的农田喷灌及用水计量设施。

据悉,任县现已安装农田智能灌溉系统7344处,覆盖40多万亩耕地,占全部耕地的90%以上。

日前走进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科研育种基地,笔者见其温室入口处的智能装置上,显示着温度、湿度、土壤含水量等数值;进入温室,只见自动化喷灌系统正在喷水施肥。

“以前管理蔬菜大棚全凭经验,现在用物联网控制系统这种‘智能大脑’,可实现精准浇水、施肥、通风。”该公司总经理梁会敏赞叹道:“物联网+”让我们实现了温室管理高效率和精准化。

捷如美公司位于任县大屯乡,是一家集农业科研、育种、工厂化育苗、农产品检测、包装、深加工等为一体的企业。2017年,公司引进了温室物联网控制系统,运用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采集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指标,通过电脑或手机对占地15亩的4个温室大棚进行智能化管控。靠物联网控制系统,一个人可以完成十几个人的工作,四五个人就可以打理1万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在梁会敏看来,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实现了农业生产管理智能化,在降低人工误差、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劳动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农作物产量、改善了蔬菜品质。

智慧农业,正帮助任县改变着农业生产方式。(通讯员颜征华 记者黄清标)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