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退役军人】郝宏银:将学雷锋进行到底

2019-05-08 06:4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科员郝宏银业余当起义务理发师

将学雷锋进行到底

4月14日,星期天,14时许,在衡水市光荣院,午休的老人们早早就起来收拾好了,到走廊里等候“理发师”的到来。

“大家别着急,保证给每个人都理得精精神神的!”准时赶来的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科员郝宏银,一边往外拿理发工具,一边笑着和老人们打招呼。

每月来这儿给老人们义务理一次发,是郝宏银转业回衡水后雷打不动的事情。

理发,是郝宏银上中学时自学的手艺。“我是听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对雷锋特别敬佩。”郝宏银激动地说,他喜欢理发,也愿意像雷锋那样,给村里的小伙伴和老人们提供帮助和服务。

1981年10月,郝宏银入伍。到部队后,他接受了更全面系统的学习和锻炼,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积极乐观、乐善好施、不怕吃苦……部队生活造就了郝宏银良好的精神品质。

学以致用。郝宏银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利用业余时间,给部队官兵、驻地群众当起了义务理发师,并一直坚持到转业。

“从部队到地方,改变的是身份和环境,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将学雷锋进行到底,郝宏银回到地方后,成立了衡水学雷锋爱心流动理发店,并给自己立下规矩: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坚持每周周末或是节假日,抽出一天(长假2天)休息时间,到托老机构给老人们义务理发服务。为军烈属、年长体弱、病残孤寡老人,定期上门服务。

老人们行动不便,房间里和衣服上总有一股怪味,郝宏银从不嫌弃,该洗头的洗头,该理发的理发。

有的老人患病卧床,根本不可能像正常人那样坐着,郝宏银就自己蹲着或跪着,小心翼翼地给他们服务。

对于大家的需求,郝宏银只要能做到,都会尽力满足。有一次,郝宏银结束了一天托老院的服务,摸黑冒雪骑着自行车往回走。路上,他突然接到另一家托老院护工打来的电话,有位老人病危,希望他能给老人理理发。疲惫不堪的郝宏银二话没话,立即赶了过去。

截至目前,郝宏银的长期固定服务点有衡水市光荣院、市福寿养老院、市福临养老院、育才社区托老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衡水军分区驻地、枣强县董子学校。同时,他还定期给19位老人上门服务。

不仅仅是理发,郝宏银还经常对身边的困难群众、战友,以及素不相识的患者,进行力所能及的救助。

有战友患了重病,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郝宏银不仅自己捐钱,还动员其他战友一起帮其渡过难关;

北京出差途中,郝宏银看到一则云南五岁特困小女孩严重烧伤的报道,便在处理完公务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小女孩并为其捐款;

在自家的小汽车上贴有“爱心志愿服务车”标牌,随时为需要的群众提供方便;

……

对郝宏银来说,这样的事不胜枚举。1995年转业回到地方以来,郝宏银从未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也记不清给多少人提供过服务和帮助。

“我只记得理发工具换了一套又一套。”郝宏银说,这些年来,他买的、用的最多的就是剪子、推子、梳子和围裙。

郝宏银的辛苦,妻子和女儿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后来,妻子和女儿也主动加入了流动理发店服务队伍。

“她们母女俩现在都是我的‘徒弟’,理发技术很不错。”郝宏银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不忘初心,继承优良传统,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参加工作39年以来,郝宏银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获得了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