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商震:在诗歌中遇见无限丰富的人生

2019-05-08 07:5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诗人商震 见习记者 卢旭东摄

5月4日下午,石家庄呈明书店墨香氤氲,文人雅集。在呈明诗会2019暨商震《谁是王二》分享签售会上,诗人商震与李延青、刘小放、郁葱、大解等河北文艺界知名人士及文学爱好者围绕诗集《谁是王二》,共同探讨当下诗坛的创作方向。

《谁是王二》是商震的最新诗作,与此前所表现出的“横刀立马”“扬眉怒目”不同,这部诗集显得从容、洒脱,语言朴素自然又不失幽默,以喜剧的方式呈现却又能让人掩卷沉思。整本书以同一个主人公“王二”贯连始终,他是工人、农民、作家、诗人、木匠、记者、退休人员;他抽烟、喝酒、开会、谈恋爱;他为家庭琐事烦心,为房子、工作发愁……那么,谁是“王二”?“王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分享会上,商震揭开了“王二”的身世之谜:“‘王二’可能是任何人,任何人可能是‘王二’。”

在商震看来,“王二”不是某个人,而是一群人的肖像。书中的王二携带着人们在生活中的急躁和不安、无奈和软弱、善良和温暖,既寄托了作者的个人理想和时代追问,也同当下社会紧密相连。商震坦言,他想通过塑造一个努力生存却遭遇各种尴尬的人,来反映当下生活,呈现时代的丰富性,“诗的主要功能是反映诗人生活的时代,反映时代中人的精神面貌和社会变迁。离开当下生活,诗是不存在的,诗人也是不存在的。”

“商震把‘王二’的日常生活统统变成段子,活脱脱地呈现在诗中。透过文字,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热爱生活而又充满活力的人,整本诗集就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肖像集。在我看来,他写出了诗歌的一个新品种。”正如诗人大解对商震的评价,从早年出版的《大漠孤烟》《无序排队》《半张脸》等作品,到现在的《谁是王二》,商震从未停止对诗歌艺术的探索。他说,从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诗坛多重视诗歌的抒情性,对叙事性重视不足,而诗歌的叙事功能其实早在《诗经》等文学经典中就有所表现。因此,他将叙事和抒情、感性和理性的平衡,作为自己对诗歌的评判标准和努力方向。

商震坦言,自己写诗是因为害怕,因为害怕失去爱,才要在诗中追求爱;害怕失去生命,才会去书写生命。“诗歌应该是发自生命深处的真实声音,只有真实的情感才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商震表示,没有真情的诗都是伪抒情。

“我们每一个人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诗,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会逐渐沉淀成生命的底色,影响我们的思维、审美和生活。”回忆起自己发表的第一首诗,商震印象深刻。从1979年5月在《营口日报》上发表的那首小诗算起,商震与诗歌为伴整整40载。他深情地说道:“诗是我释放情感的重要通道,早已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诗歌的生活是不可想象的。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在诗歌中可以遇见无限丰富的人生。”(见习记者卢旭东 记者肖煜)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