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健身达人】石家庄有支中国跤老年队 愿将中国跤传承下去

2019-05-08 07:5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双方互相鞠躬,紧接着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住对方胳膊,纠缠在一起,或互相牵制,或突然发力,都想将对手撂倒……日前,记者来到石家庄奥冠精英武术俱乐部采访,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武术学院中国式摔跤(以下简称中国跤)老年队正给俱乐部的小学员们进行集训表演。从基本功展演,到一对一实战,他们表演得一丝不苟,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时不时给他们鼓掌喝彩。

“现在老了,很多动作心有余力不足了,想当年那力量没说的……”虽然现场表演时动作仍然刚劲有力,但张建国老人却显得并不满意。老人告诉记者,退休前他是石家庄棉纺三厂的职工,十八九岁时就跟着厂里的老师傅练习中国跤,并加入了厂里的摔跤队,多次参加各种比赛,曾在1975-1977年连续三年获得石家庄市摔跤比赛57公斤级冠军。

“队员中很多人是当年的老跤手,活跃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各大比赛中,都曾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据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武术学院中国跤老年队的发起人吴焕庭介绍,这支队伍平均年龄52岁,由退役的中国跤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和中国跤“资深爱好者”组成的,目前有注册队员35名,年龄最大的已近70岁。

据介绍,中国跤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分为三大流派,分别是北京跤、天津跤、保定跤,1953年曾被列入国家体育运动竞赛项目。不过,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该项目被取消之后,中国跤逐渐淡出竞技舞台。随着年龄的增大,像张建国一样的老跤手们也渐渐很少在各大赛场抛头露面,但平时的基本功练习他们几乎都没有放下。

“中国跤虽然不再是竞技项目,但有利于强身健体。另外,我们老跤手也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吴焕庭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去法国交流学习,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当地一家柔道馆里居然有人在用法语教授中国跤。“当时特别震撼,也有点感慨。中国跤是中华传统体育的重要门类之一,外国人都这么感兴趣,咱怎么能让它消失呢?”缘于此,2017年,从小练习中国跤的吴焕庭将一帮熟悉的老跤手组织到一起,成立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武术学院中国跤老年队。

今年70岁的田志斌是这支队伍的技术顾问。他介绍说,中国跤虽然是一种对抗性运动,但它规定除双脚之外,身体任何部位触地即被判输,非常安全,适用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群的健身。

令记者没想到的是,这支队伍里还有女队员。52岁的杨可爱说,她年轻时练过柔道,1984年接触中国跤后很喜欢,便一直坚持练到现在。

为了传承弘扬中国跤,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武术学院中国跤老年队主要以表演展示为主。他们曾到石家庄的多个区县进行表演展示,很受欢迎。去年4月,他们受邀参加长安区吴义小学体育艺术节暨趣味运动会,为此专门研究了一套适合小学生们的表演展示方法,从基本功开始,通俗地讲解演示一招一式,层层递进,激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最近,他们和石家庄奥冠精英武术俱乐部达成协议,每周前去一至两次,向有兴趣的小学员们义务传授中国跤。

“目前我们队伍的编外成员有一百多人,其中包括一些青少年。”吴焕庭说,对于能吸引年轻人加入,他们感到很欣慰。今年,他们还计划建立石家庄市社区师资数据库,推动中国跤进社区、进校园。(见习记者高二会 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