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2019-05-08 07:5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要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就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思想政治建设重要阵地,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办好思政课,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与时俱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一是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善于突破思维局限,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二是完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载体,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评价体系。三是树立“大思政”理念,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有机融合,形成协同效应。另外,要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思想教育,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比如通过各种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活动,让广大学生参与其中,实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基础和关键。高校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确保教师以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全方位提升自己,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职责。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这就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和指导,着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并协同配合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高校党委要深刻认识肩负的立德树人重任,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把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好。此外,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打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发挥高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张子谦 邢明强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