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定州市组建签约家庭医生团队924个

2019-05-08 11:23:34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定州市卫生健康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签约家庭医生团队924个,服务签约常住人口38.45万人,重点人群29.25万人,全市居民常住人口签约覆盖率31.48%,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63.57%,越来越多的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拥有了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签约服务对象原则上为全体居民,目前,初期阶段签约服务对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提供相应的免费签约服务,建立相应的电子健康档案。

据介绍,乡镇、社区医生为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城市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为主体,农村以乡村医生和具备签约服务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为主体。

签约服务原则上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团队原则上由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公共卫生师,护士、乡村医生和卫计小组长等组成“3+2”小组,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家庭医生及其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就医路径指导、用药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开展与疾病相关的健康评估、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康复指导等服务。

签约服务由无偿服务项目和有偿服务项目组成,实行打包服务。主要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等三方面的内容。

签约服务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按照提前预拨、事后结算的方式拨付,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支付方式改革范围。根据签约人数预拨资金,按照家庭医生实际提供的服务项目、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考核结果给予最终结算。(记者孙娜娟)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