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破解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难题

2019-05-08 14:4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互助幸福院让老人开心子女放心

——张家口破解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难题探析

近日,康保县屯垦镇互助幸福院里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捡豆子准备发豆芽。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目前张家口市农村留守老人约22万人。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近年来张家口市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蹚出一条农村养老新路子。目前,已建成互助幸福院226所、房间8000间,在建和筹建的互助幸福院36所、房间约2800间。已入住农村贫困、空巢、留守老人3500人。

互助幸福院采取集中居住、分户生活、院民自治、互助养老模式,政府集中提供医疗、文化、事务代办等公共服务。同时,该市还将互助幸福院建设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空心村治理、行政村撤并统筹兼顾,实现了人口向中心村集聚,无房、危房、老旧房屋等老人的居住条件得以改善,其宅基地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利用,有力助推了农村产业发展、面貌改造提升和乡村振兴。

今年全市力争新建互助幸福院50所以上,让困难群众住得好,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星星之火到遍地开花

近日,笔者来到尚义县石井乡戈家村互助幸福院,大秧歌照点扭起来,午休后的老人们走出屋子,看热闹、串门唠嗑,还有的在广场溜达,怡然自得。

“来互助幸福院一年半了,冬天有暖气,还定期给体检。”77岁的贫困老人胡子锐说,去年和老伴儿一人做了一个手术,前后花了2.1万元,多亏有健康扶贫政策,给报销了1.9万元。

“闺女儿子都在外打工,住村里挺孤,进了互助幸福院,头疼脑热的有个人照应,吃饭也不对付了。”尚义县红土梁镇永胜地互助幸福院71岁的安树花热情邀笔者进屋,红棉袄映红了老人的脸。

长期以来,张家口市大批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农村村庄空心化、家庭空巢化、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特别是坝上地区,留守的大部分是贫困、空巢、高龄老人,没有收入来源,生病缺人照顾。如何改善农村留守老人住房,解决贫困老人的养老问题?张家口市把互助幸福院建设作为重要抓手。2013年,康保县屯垦镇范家营村试点建设全市第一个农村互助幸福院,通过空巢留守老人集中居住、互助服务,统筹解决养老问题。

2018年,张家口市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利用3年时间大力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到2020年全市确保互助幸福院基本满足农村贫困老人入住需求。市民政部门和各县区按照“合理规划、资源整合、适度建设、确保实用”的原则,大力推进互助幸福院建设,并统筹用好医疗、社保、养老等政策。2018年谋划推进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84个,完成项目48个近2000个房间。其中,康保、张北、尚义、万全、怀安等县区根据县情村情分类施策,强力推进并建成了各具特色的互助幸福院,成效显著。

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226所,约3500位农村贫困空巢老人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近日,康保县屯垦镇互助幸福院里秧歌队的老人们在排练节目。 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韩建国摄

从没人管到大家帮

“看,这会儿走得多利索。幸福院闫院长老过来看我,大伙给我送饭,我天天在阳光棚锻炼,享清福啦!”65岁的张天兆是康保县人,无儿无女的他得了脑梗腿脚不便,在康保县张纪镇互助幸福院住了近半年,拐杖也不用了。

71岁的郑秀花是大伙儿公认的勤快人,也是康保县张纪镇互助幸福院流动红旗“总冠军”。“户户烧电炕智能控制,集中供暖,评比卫生还能换爱心积分,人人都要争个‘五好院民’。”郑秀花边说边给笔者介绍,还拿出了自己的爱心积分卡。

爱心超市、文体活动室、扶贫微工厂、理发室、公共厨房、卫生室。康保县张纪镇互助幸福院有253间房、52间公共用房,老人们生活便利、活动丰富。

“今年过年,子女们都回来了,300多人,比村里都热闹。”张纪镇互助幸福院院长闫海梅告诉笔者,经过近一年的运营,院里设立了院委会,制定了院规、院民守则,全院实行积分管理考核办法,每月评比幸福星、互助星、团结星、卫生星换爱心积分,空巢老人从危旧房住进了新房,互助养老,子女们也比着尽孝。

“住到院里,又干起了我的老本行。”72岁的秧歌队长李志贵,去年从北郝家营村搬来组建了院里的秧歌队,平常还负责院里的道路养护。“搞理发做公益,打扫卫生参加评比,能干啥就干啥,咱也不能落后呀!”70岁的梁进祥和老伴儿是秧歌队中的夫妻,另外梁进祥还是院里的理发师和保洁员,说起张纪镇互助幸福院的生活,他满脸知足。

“从2013年建设全市第一所互助幸福院以来,康保县已建成互助幸福院38所,提升了农村老人的幸福指数、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促进了新农村建设,让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安心。”康保县民政局副局长张玉杰介绍,康保县60岁以上人口4.3万人,在农村居住的老人2.75万人,占老龄人口的64%。空巢留守老人集中到互助幸福院改善了住房条件,生活更有保障。去年起,互助幸福院优先吸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助力农村贫困老人精准脱贫。

据介绍,各县区把互助幸福院选建在乡镇所在地、新农村示范点和中心村,依托中心村镇共享公共资源,与农村发展同步;设计时充分考虑采光、取暖、抗震等功能,设置储藏室、卫生间、医疗室、活动室、健身休闲广场、小超市等生活设施;实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让入院老人们生活方便,老有所乐。

从互助养老到抱团奔小康

“老了不能光等着社会保障、政府救济,要靠自己改变生活。”康保县屯垦镇互助幸福院院长徐学武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俺在村里自个儿过,孩子们也挺紧巴。入住屯垦镇互助幸福院之后,徐院长让俺扫院子,还领着俺们生豆芽、穿书包链,挣小钱儿。”78岁的刘金莲欣喜地告诉笔者,她家是贫困户,入住互助幸福院之后不仅能养老而且能赚钱了。

“去年光伏扶贫3万元收益都投入到了院里,作为福利给老人们减免了取暖费。”关于互助幸福院今年的发展,徐学武已经有了新想法,打算搞养殖、种植两个藜麦菜的大棚,带着老人们一起奔小康。

在康保县张纪镇互助幸福院,今年59岁的薛玉娥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薛玉娥是张纪镇集贤村村民,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有脑梗,无劳动能力,需要长年服药,儿女都已成家常年在外打工。一家人的生计,只能靠薛玉娥打点零工和种地维持。前年,她从村里的土房搬到了镇里的互助幸福院,把家里的土地以每亩200元流转了出去。同时还在互助幸福院里的扶贫微工厂做起了缝制箱包工作,每个月大约能收入1000元,还能照顾丈夫,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光伏发电、手工加工、养殖、蔬菜大棚……人勤春来早,浓浓春意里,农村互助幸福院的产业种子已经播撒,在阳光雨露的沐浴下,它必将在希望的田野上开花结果。(记者高振发、刘雅静通讯员邵俊琴)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