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挺进“指数时代”!“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启动运行

2019-05-08 16:4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启动运行

挺进“指数时代” 清河羊绒行业“话语权”再提升

河北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闫立军、邢云)今天上午,“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在清河启动运行并发布首期指数。据了解,该指数能客观真实反映清河羊绒产业在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真实反映原料的价格走势和景气程度,有利于主管部门对行情的把控,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撑。

5月8日,“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在清河启动运行并发布首期指数。图为发布仪式现场。 记者邢云摄

“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包括羊绒价格指数、其他绒价格指数、羊绒景气指数3个一级指数以及8个二级指数,涵盖了无毛绒、羊绒纱、羊绒条的交易,样本采集单位为清河本地24家有代表性的羊绒大中小企业。首年度将主要通过自建平台予以发布,发布频率为每半月一次。未来将增加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网站、商务部网站等平台的发布。  

发布会上公布的首期指数显示,分梳无毛绒价格指数以2018年6月份作为基期,基点为100点。进入2019年以来,分梳无毛绒价格走势微跌,2019年4月价格指数收于110.8点,环比下滑1.2%。此外,2019年3月,清河羊绒景气指数从108.2点下降到107.8点,虽有所减弱,但仍处于稳定区,指数值仍高于100点,行业景气度较好。  

作为国内羊绒价格的权威参考,“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吸引了国内外羊绒采购商、分销商高度关注,同时意味着羊绒行业建立了价格标准“定位仪”,有了行业价格“晴雨表”,“清河羊绒”知名度得到进一步彰显。清河县羊绒指数负责人表示,清河县致力于打造中国羊绒原料价格形成中心,而羊绒指数的发布必将为清河羊绒产业抢占市场话语权、提升产业对外知名度、影响力和辐射力提供助力,推动构建清河羊绒产业大数据平台、引领产业向着数据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

清河羊绒产业历经4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原料集散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生产加工基地,是国家有关部门命名的中国羊绒之都、中国羊绒纺织名城。截至目前,清河年生产加工各类无毛绒超过56000吨(其中山羊绒6000余吨,占据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绵羊绒50000吨,占据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羊绒纱线7000吨、羊绒制品2000余万件,年产值超过200亿元。该县正在打造羊绒原料价格形成中心、羊绒智能制造中心、羊绒服饰流行趋势发布中心、羊绒文化展示中心,使其成为“羊绒之都、世界绒谷”。 

5月8日,“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在清河启动运行并发布首期指数。图为发布仪式现场。记者邢云摄 

“清河的昨天因羊绒而名,清河的今天因羊绒而兴,清河的明天也必将以羊绒而盛。发布羊绒指数对推动清河乃至整个中国羊绒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和作用。”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说,下一步,清河县将大力推进羊绒产业在产品提升、市场提升、文化提升、素质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加快争占产品高端、产品高端、市场高端,真正让清河羊绒在世界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另据了解,“清河·中国羊绒指数”的编制和运行维护机构为杭州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等行业内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发布仪式并在指数峰会上做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