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女子身份证丢失后名下多出两家公司 撤销需进行诉讼

2019-05-08 18:1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若汐)身份证丢失后,莫名其妙成为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东。近日,张女士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因其名下多出的两家公司,导致自己的廉租房申请资格被取消。对此,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张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证明该公司是被人冒用身份信息注册,以撤销对该公司的注册登记行为。

丢失身份证后“被注册”公司 廉租房申请资格被取消

今年47岁的张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妇,丈夫是一名货车司机,儿子还在读技校。去年,并不富裕的一家人申请了邢台市廉租房。今年2月,张女士被邢台市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告知,在保障房资格审查中查明她名下有两家公司,她的廉租房申请资格被取消。而随后她在市场监督部门查询到的结果更是让她大吃一惊。“查询到我名下有两家注册地在保定的公司,分别为保定桂沧商贸有限公司和保定市蓝枸商贸有限公司。”张女士告诉记者,注册信息显示,这两家公司注册时间为2016年,注册资本均为50万元,她是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东,其中她在一家公司持股50%,另一家公司持股100%。“我一个只能申请廉租房的人怎么可能有100万元注册公司?”张女士感到匪夷所思。

3月中旬,张女士专程从邢台市来到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大厅处理此事。工作人员告诉她,她名下的这两家公司是由代理人拿着有她签名的授权委托书和她本人的身份证登记的。张女士猛然想起,她2015年年底外出办事时钱包被偷,身份证丢失。她猜测,应该是丢失的那张身份证被他人冒用申请登记了公司。“这两家莫名多出的公司现在让我失去了申请廉租房的资格,以后如果涉嫌偷税漏税等行为,我岂不是也要承担责任?希望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掉这两家公司的注册登记。”张女士说。

建议走司法程序 证明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

针对张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科刘姓工作人员称,2019年3月前,企业登记注册可委托他人办理相关手续。这种情况下,只要手续齐全,工作人员就可办理。申请人负责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也就是说,工作人员只是对申请人提交的有关申请材料和证明文件是否齐全,及其记载事项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查。”该工作人员解释。针对张女士遇到的问题,他建议张女士通过诉讼的方式证明这两家公司是他人冒用其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登记。“到时我们将会依据法院的判决书作出相关处理。”该工作人员说。

“但是,公司法人代表是我,我应该起诉谁呢?难道要我告自己?”针对张女士的疑惑,河北金龙律师事务所常志强律师表示,身份证被他人冒用涉嫌个人信息泄露,张女士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警方介入调查。同时,张女士可以将该公司及其股东等利害关系人、设立申请的经办人起诉至法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证明授权委托书上的张女士的签名系伪造以及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

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近年来,发生过多起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企业工商登记的事件。目前,为有效防控冒用他人身份骗取企业登记注册行为,正式启用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进行企业登记实名认证,这将有效解决线下申请登记注册身份验证问题。同时,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关于“撤销登记”和“强制注销”的管理办法,切实解决身份被冒用骗取注册登记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