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检察机关四个专项行动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5-08 18: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8日,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陈儒新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焦磊)今天,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有力、准确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衡水市检察机关重点开展了“四个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据介绍,衡水市市县两级检察院强化组织推进,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狠抓线索排查,坚持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破网打伞”同步进行,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严厉惩治犯罪。同时,加强协调配合,狠抓宣传发动,确保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截至2019年4月20日,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10件403人,依法批准逮捕108件377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82件498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82件449人。

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今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以更高标准重点开展了“四个专项行动”。

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活动,彻底清查黑恶势力犯罪全部涉案财产,同步跟进涉案财产管理,随案移送起诉;重点核查黑社会性质组织及重大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和其他组织成员,合理提出“并处财产刑”的量刑建议;梳理黑恶犯罪案件财务流向图,核查有无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深挖“保护伞”线索,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上下功夫。

开展“质量提升”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新出台的4个意见的专题学习,正确运用在实际办案中,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例总结,指导办案实践,提高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实战能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实现既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严格法律适用,杜绝人为拔高或降格办案。

开展行业监督“堵塞漏洞”专项活动,将参与综合治理与省院“关于开展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专项活动”相结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建议意见,敦促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预防监控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不断锤炼务实担当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敢于刀刃向内,对检察人员参与黑恶势力犯罪或者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