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解密心中那片海——读麦家《人生海海》

2019-05-10 09:2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生海海”与“酒干倘卖无”一样,都是流传甚广的闽南方言。与后者的感人情绪不同,“人生海海”更为包容,它形容人生像大海一样起落浮沉,生命中的千百种滋味尽在其中。作家麦家暌违8年,推出新作《人生海海》(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与之前《解密》《暗算》《风声》等作品不同,这部长篇小说脱离了以往的谍战题材,作者将故事的背景设置在自己的故乡浙江富阳,用粗犷的线条还原了童年所处的环境,勾勒出儿时与父辈相处的点滴。

相对于麦家之前的谍战小说,《人生海海》的故事走向要明确的多,但这并不是说情节不够曲折离奇。书中讲述了一个浑身是谜的主人公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小说塑造了一位古怪的人物“上校”:他当过上校,屡立战功,却败给一个秘密,屈辱了半辈子;他医术高超,走南闯北,救人无数;他是位英雄,却偏偏被误会、冤枉。命运对他是残酷的,但他仍顽强地活着。

麦家的构思独特精巧,在一个最不可描述之处,解密复杂的人性。故事情节曲折跌宕,把读者一步步引向神秘深谷。如同猜灯谜,一个个谜面被提出,随着情节的推进,一个个谜底又被揭示。爷爷和父亲对“上校”截然相反的态度,老保长对“上校”莫名其妙的仗义,“上校”在战场上成为英模为什么回村当了农民,父亲晚年为什么让“我”还小瞎子一双手……一个个谜团接连不断地引起读者的好奇,直到看完全书,所有问题才水落石出。

故事跨越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在人生的沉浮中,每个人的心中也生出一片海。爷爷讲了一生大道理,却在关键时刻出卖了“上校”,遭到全村人的鄙视和唾弃,而“上校”却选择了原谅;小瞎子给“我”全家造成了巨大伤害,父亲却一直供养着他,让他不至于挨饿受冻,还要找名医为他治好一双手。林阿姨恨“上校”不娶自己,告状毁了他一生,晚年却精心照顾他,并随他而去。人性复杂,最高尚的是和命运、自我、他人达成和解。宽容是一剂最好的良药,时间则是最好的调解师。

无论是命运、生活、爱情都不会一帆风顺。认识自己,认清生活,悲天悯人的同时也不放弃乐观、自信、勇敢、热爱。人生海海,没有更好的选择,只有与之握手言和。而所谓的英雄,不过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还依然深深地热爱它。(王新芳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