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外山城借力冬奥更美丽

2019-05-11 05:5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航拍的横穿张家口市区的清水河。(资料片) 通讯员武殿森摄

5月的张家口,天空湛蓝,树木翠绿,街心公园里歌声荡漾……

借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契机,张家口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面积开展植树造林,切实优化产业结构、交通结构和能源结构,扎实推动张家口市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几年过去,这座塞外山城越来越美丽。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宜居

5月8日,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时近上午9时,水池一侧开始喷出水雾。氤氲中,人们走在古色古香的亭桥中,如游画境。

“人民公园喷雾的水池都成‘网红’了。”该市市民刘国英对记者说:“其实不只是人民公园,整个张家口市近几年都让人感觉突然变美了,好像用了‘美颜’功能。”读了6年老年大学,刘国英老人学会了不少时髦的社交技能,“我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些人早年离开张家口去外地生活了,老听我说张家口变得多么多么美,很想回来看看。”

生态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宜居。近3年来,张家口重点实施了以环城生态绿化、滨河景观空间、公园绿地建设、道路附属绿地、社区绿化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持续增加城市绿量,均衡城市绿地布局,累计新增绿地454.75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411.36万株(丛),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25%、35.23%和9.85平方米。

张家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调研员王焱说,2019年,该市将实施公园游园、主次干道、庭院小区、环城林带、绿道绿廊等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构建总量适宜、分布均匀、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间,张家口市共完成营造林1052万亩,目前森林和未成林面积276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0%,为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仅2018年一年就完成植树造林601万亩,占当年全省任务的3/5。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查缺漏、补短板,加强重点区域的林木后期抚育与管理。”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科科长赵顺旺说,今年,张家口市计划完成营造林18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75万亩,封山育林38万亩,森林抚育70万亩。

推进绿色能源应用,城市更加清洁

涿鹿桑干河滨河公园美景。 通讯员武殿森摄

和姐妹们跳完广场舞,65岁的戴秀枝步行到公交车海关大楼站,准备乘坐33路公交车去往商业区购物。

“这车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真是又漂亮又舒服。”戴秀枝说,以前等公交车,远远看着冒黑烟就知道车快来了,“现在不但看不见一丝黑烟,就连柴油味儿也闻不见了。”

2018年以来,张家口市公共交通运营部门投入运营74辆氢燃料公交车,同时淘汰了154辆柴油车,线路运营车辆实现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全覆盖。今年,该市计划再增加170辆氢燃料公交车。

为了打造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交通运输体系,张家口市努力推进氢燃料产业闭环。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应用产业链,已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2015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年多来,该市加快推进绿色能源应用,强力推进能源革命。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345.478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4.2%,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将达26%以上。

绿色能源的应用,促进了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张家口市已连续五年获得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先进市称号。2018年,该市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为277天,PM2.5年均浓度降至29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6.5%,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张家口将建成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到2030年,将实现全部城市公共交通、城镇居民生活用能、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

加快转型升级,绿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我们刚给延庆一家滑雪场送了20套造雪机旋转支架……”5月8日,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长生边忙着处理业务,边接受记者采访。

紧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带来的商机,宏达公司迅速围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拓展新业务,除生产滑雪场客运脱挂式索道外,又自主研发了造雪机旋转支架。今年他们已经承接8条滑雪场客运脱挂式索道订单,一个260套滑雪场防护网立柱的订单近期也有望敲定。

2015年以来,张家口市大力打造特色冰雪产业,以冰雪装备制造和冰雪旅游为代表的冰雪产业逐步成型。该市分别在宣化区、高新区规划建设了冰雪产业园区。2018—2019雪季,崇礼7大滑雪场雪票销售首次突破百万张大关,累计达到107.9万张,同比增长25.9%。

冰雪产业的崛起,是张家口市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的成果之一。与此同时,该市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培育航空航天产业,扎实构建高、精、尖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围绕大数据、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张家口市搭建承接平台,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北方硅谷”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入驻企业32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全市共签约大数据项目22个,新投运服务器14万台,累计达到22万台,居全国前列,张北县跻身“全国首批大数据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张家口市将持续推进“四大两新一高”(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和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 张 镜 王伟宏 王雪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