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张保国:由黑转绿 十年见功

2019-05-12 03:1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赵海江 田 明 见习记者 殷雪迪 王木者摄制

由黑转绿 十年见功

——记河北宝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国

河北宝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国。 记者 田 明 赵海江摄

[奋斗者说]

让山越来越绿 乡亲们越来越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乡亲们越来越富。这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做下去,与乡亲们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踏上小康路。——张保国

初夏,来到沙河市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只见上百万株五颜六色的郁金香竞相开放,游客们争先恐后前来观赏。

自3月以来,红石沟就变成了一片花海,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梨花、桃花、苹果花争相盛开,在绿意葱茏的松柏和核桃林的映衬下格外绚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人。

“红石沟的休闲旅游进入爆发期,游客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大棚草莓、圣女果和葡萄都供不上游人采摘了。”见到记者,河北宝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国乐呵呵地说,为了迎接旅游旺季,公司上下都在紧忙活。

谁能想到,10年前的红石沟还是一片寸草不生、乱石密布的荒沟秃岭,连当地人都不肯问津。嬗变的背后,是曾经的煤老板由“黑”转“绿”、从利己到惠民的转型故事。

由黑变绿转身不易

今年51岁的张保国从小就生活在红石沟东南角上的张下曹村,1995年开始采煤。当时一哄而起的采煤挖矿,让这里本就不太好的生态环境更加脆弱。

“那些年挖煤确实挣了钱,但矿总有挖空的一天,看着山体上的块块‘伤疤’,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张保国越想越觉得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不挖煤干什么?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喜欢花草树木的张保国,犹豫再三选择了种树。他觉得,这不仅能改善家乡的环境,还能让跟着他挖煤的乡亲们有活干。于是,他在沙河市率先关闭了仍然红火的煤矿,2009年注册成立河北宝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植绿护山。

种树没有想象中的容易。红石沟干旱少雨,加上技术不过关,最初在山坡上种的十万棵核桃树只活了两万来棵。有人笑话他是挣了俩钱烧的,他一度也动摇过,但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咬牙挺了过来,“就当是把挖煤挣的钱还给大山!”

在此之前,种树的水都是靠乡亲们用三轮车运上山去。为了彻底解决水源问题,他请专家设计了山顶引水设施,并在沟底建设水塘积存雨水。管理跟上了,树木的成活率也提高到八九成。

随后,张保国又把战场转向沟底约10平方公里的红石滩,用大型机械清理乱石,客土造田,引优良树种,做园区规划,一年动辄投入几千万元。

2011年,在沟底建水塘时又遇上了麻烦。因为沟底是局部石灰岩构造,投入一千多万元铺就的钢筋混凝土塘底居然存不住水。他坚持加大投入反复试验,折腾了三四年才终于成功。

天灾人祸频频考验

红石沟一天天变绿了,却挡不住各种自然灾害“捣乱”:2014年一场大雪让几千亩薄皮核桃几乎绝收,2016年特大洪灾给农场带来重创,2017年的冰雹让1200亩苹果所剩无几,去年4月底的倒春寒又毁掉了上百亩的樱桃。

尤其是2016年的洪灾,严重的内涝导致石头地堰坍塌,成片新栽的果树被冲倒,损失惨重。张保国在山坡上呆呆地坐了4个多小时,他再次想到放弃。但是,当看到几年前栽的树依然挺立,不少员工在想法救活倒伏的果树,他站了起来,选择了不认输。

红石沟周围有好几个村,不少村民会在忌日烧纸,稍不留意就会引燃荒草乃至树木。类似的火灾发生过好几起,眼见碗口粗的树被烧死让他心疼不已。为此,一到季节他就安排几十号人盯防,“好在乡亲们对红石沟有了感情,防火意识也增强了,这两年没再发生过火灾。”

如今,谈起往事张保国已是云淡风轻,奋斗回报给他的是山上松柏和核桃树绿意盎然,沟底果树成方连片。“我们已经投资7亿元种下340多万棵树,去年实现了2.5万亩山场绿化全覆盖。”张保国指着眼前两人高的柏树说,“有人问我卖不卖,我一棵都舍不得。”

三产融合带富一方

农场的发展光靠埋头种树还不够,更要靠科技支撑。为此,张保国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等十多家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立了合作,把红石沟变成了一方“试验田”。

“山区无人问津的野生灌木欧李,现在成了我们的宝贝。”在上百亩的欧李园前,张保国介绍,欧李俗称高钙果,抗寒、抗旱、耐瘠薄,特别适合山区开发利用。他们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联合实施了省级科研项目——野生欧李资源收集及开发研究,从几十个品种中筛选培育,在农场的边边角角种植了几十万株野生和实生苗,并成功实施了嫁接改造,正在申请专利。全营养欧李果汁、果酒也已经试制成功,很受市场的追捧。

“我们正在繁育的一种苹果,糖度高达24度。”张保国说,公司对十几项苹果育种DNA技术申报了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已部分得到批准。

农场内种下了20多个树种、200多个品种的果树,成群的鸟儿在树梢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农场还见缝插针建设了房车营地、餐饮民宿、农耕体验、小动物园等。

“住在沟里,早上叫醒你的不是闹钟,是鸟鸣。”张保国说,借助台湾专家的规划,红石沟把目标锁定在乡村休闲体验游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初步建成了集果品生产加工、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科普示范、娱乐健身等产学研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高科技农业产业化园区。

“一人富不算本事,带动大家富才值得自豪。”张保国说。在开发红石沟的同时,他优先让乡亲们参与其中,拿上稳定的收入。红石沟探索的“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科研”股份合作制经济模式,已经直接带动了4000多种植户。

身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省人大代表的张保国,正在认真做一项解决太行山绿化瓶颈的调研。6月和9月,红石沟还将迎来国际象棋亚洲锦标赛和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象棋公开赛。“我现在非常充实。”他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红石沟从“日撒斗金”走向收支平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正在变为现实。”  (记者 闫立军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