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智”“光”并举 迭代前行

2019-05-13 04:5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智”“光”并举 迭代前行

——沧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调查

日前,在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工业机器人进行检测。记者 张昊摄

华工科技、领创激光、国工信、长春光机所等全国智能制造与激光产业链领先企业纷纷前来落户或合作建厂;瑞克RV减速机、哈工大伺服驱动系统、SMT贴片机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产业链日趋完善;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一期1号车间主体竣工,7家智能制造装备企业今年入驻扩大生产……仲春时节,行走在沧州市运河区,来自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好消息一路伴随。

2018年,沧州机器人产业和运河激光产业园分别被列入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产业培育集群和产业基地。目前,沧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已初步形成了激光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工业机器人制造、精密数字化钣金加工设备生产三大领域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拥有高速数控系统、伺服电机、减速机、视觉检测技术等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建起智能制造装备院士工作站、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京津冀区域中心、智能激光切割技术省级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运河园区,正在全力打造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要示范区。

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新高地

沧州市运河区国工信(沧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片忙碌景象。

在检测区,公司董事长王钦若伸手碰了一下一台机器人正在工作中的机械臂,机器人马上停止了工作。“这是公司的一项重要技术——防碰撞PLC控制系统。我们新成立了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今年搬进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新厂房后,就能大规模生产机器人了。”

通过多年研究,国工信成功开发了EtherCAT工业以太网总线机器人控制系统硬件和软件、高速运动数字伺服驱动器、机器人专用伺服电机、轻量化设计的机器人主体结构件等核心部件。去年8月公司在沧州生产的工业机器人,经国家专业机构检测,精度远高于同类型进口产品,其独创的智能记忆操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具备全面替代进口能力。

正在热切等待搬入新厂房的还有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新厂房有1万多平方米,是现在厂房面积的5倍,可以满足产能需求了。”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逯宪斌介绍。

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数控金属成型机床,在2016年第13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上公司摆擂台的故事曾广为传播。在这个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机床专业展会上,他们悬赏30万元与同类产品比速度和精度,结果观者云集却无人应战。

“世界最高水平的数控冲床速度、精度有关数据业内都很清楚。敢于摆擂,是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逯宪斌说,现在他们已开发出更为先进的数字化钣金柔性生产线,“晚上放好原材料,无需看管,第二天就可以直接收成品了。”

目前,运河区汇集了高速数控系统、精密光栅尺以及伺服电机等多项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沃福激光发生器镜像偏振技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绝对式光栅尺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国工信机器人、沃克曼数控五轴转塔冲床整机性能超国际同类产品;吉事达四激光头和120寸超大触摸屏加工设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智能装备研究院院士工作站达到4个,激光加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通过省级验收,运河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十足。

一个产业链招商的新样本

日前,在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即将出厂的工业机器人进行检测。 记者张昊摄

沧州,原本在智能制造领域一片空白,为何能吸引如此众多的行业翘楚落户?

“以情动人,以事业留人;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华北(沧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温琚玲,见证了沧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

河北森茂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沧州市激光产业的开拓者,温琚玲带领这个前身为街道小加工厂的企业,瞅准商机,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引进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激光切割机加工石油筛管,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石油筛管生产企业。

河北森茂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功引起了华工科技的关注,双方都有深化合作意愿,但如何合作一直未能形成一致意见。

“最后达成的是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河北森茂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付出数千万元的股权利益以及巨大成本开拓的市场,专注做大合作成立的华工森茂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华工科技则需在沧州帮助建立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园,助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回忆起2013年那场持续数月的洽谈,温琚玲依然历历在目。

“我帮你发展企业,你帮我发展产业”。落户一个项目,引来一串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做数控机床的沃克曼公司、做数控系统的国工信公司先后在沧州落地。

“当地领导非常认可我们的数控技术,三次登门邀请,到沧州后更是热情相待,让我深受感动。”一直在广州高校做数控研发的王钦若,出任合资成立的华北(沧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主导设计了“一个研究院、一套核心技术支撑、十个子园区”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未来发展体系。现在所有入园企业均由研究院初选,靠技术和产业链的把控确保入园项目质量。

“产业链招商的优势在于,引进的企业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温琚玲说,长春光机所绝对式光栅尺项目、瑞克RV减速机项目都是看好这个产业链体系才有了合作意愿,沧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产业链乘数效应将日益显现。

“目前,新项目纷至沓来,一批项目完成孵化,正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一批项目签约,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这些都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新建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即将投用,但也只能解燃眉之急,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有点跟不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壮大的速度了。”运河区委书记高向阳似忧实喜,“大家共同的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世界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一曲创新超越的奋斗歌

在沧州智能制造装备企业采访,与企业家们倾心交谈,记者感受最深的不是他们对财富的渴望,而是他们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对发展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强烈的使命感。

“当时去国际专业展会摆擂台,一是相信我们已经有这个实力,二是想提振国内同行的士气。”逯宪斌说,“以前,高端数控机床一直为国外企业垄断。摆擂台,就是让大家知道,我们也能制造高端数控机床。”

数控系统是智能制造装备的“大脑”,决定着其功能和性能。助力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实现集成创新完成超越的,就是王钦若研发的数控系统。

王钦若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他的科研成果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正是感动于沧州对技术人才的高度重视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的热情,他拒绝了其他地方的巨额技术买断费,决定让自己的成果在沧州转化成产品,先后成立国工信(沧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目前全国有6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最终谁能发展起来,今年将是最关键的窗口期。沧州拥有领先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机器人核心技术以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实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大发展。”王钦若说。

为服务好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壮大,运河区不断完善软硬件环境,在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建设中,仅为光栅尺项目,就专门规划建设深10米的下沉式车间。

“激光加工系统与光电跟踪、计算机数字控制、工业机器人等技术相结合,可构成高效智能加工装备。沧州已把‘激光及智能制造’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五大新引擎’之一强力打造,相关产业正强势崛起,将带动沧州整个装备制造业实现迭代升级。”沧州市工信局局长姜忠明说。  (记者 张岚山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