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周喜俊:为农村有志青年立传

2019-05-13 05: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家周喜俊 图片由本人提供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日前,由石家庄市作协、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河北教育出版社、河北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周喜俊《我的幸福谁当家》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在省图书馆举行。现场,周喜俊为读者带来了一场以“人生应该追求什么样的幸福”为主题的讲座,并从其新作《我的幸福谁当家》入手,与省会青年畅谈人生的价值。

周喜俊为我省知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她从事文学创作40年,发表各类文艺作品900多万字,著有八卷本《周喜俊文集》,出版《沃野寻芳》等专著10余部,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省文艺振兴奖等奖项。电视剧《当家的女人》和长篇小说《当家的男人》《我的幸福谁当家》被称为“当家系列”三部曲。其中新作《我的幸福谁当家》立足农村现实生活,故事跨越40年,从主人公田水生复员回家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写起,以他的爱情、婚姻和事业经历为线索,通过两代青年人对婚姻、爱情、事业的不同追求,反映出改革开放给青年人思想带来的深刻变化,以曲折的故事对什么是“幸福”作了生动的诠释。

从1999年《当家的女人》,到2005年《当家的男人》,再到2019年《我的幸福谁当家》,周喜俊用20年时间推出了“当家系列”三部曲,而“当家”也是其作品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对此,周喜俊说:“从1949年人民当家做主人那一刻起,我们就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建设家园,去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

讲座现场,周喜俊回顾了自己的写作生涯,与青年朋友分享了新书创作背景和写作灵感。她说,40年前,自己凭借着写作走出农村;40年来,她一直在用写作回报农村、农民。1959年,周喜俊出生在石家庄行唐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在村里干过许多农活。这不但令她对脚下的泥土和在这块土地上付出血汗的人们有天然的热爱,也奠定了她踏实真诚的写作底色。“我在写作上是个慢手,从事创作40年,尽管废稿不多,但每部作品都是用心写出来的,会花费很多时间,《我的幸福谁当家》更是如此。”

周喜俊介绍,《我的幸福谁当家》从深入生活开始,到最后定稿,断断续续用了十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她走遍大江南北,对“三农”问题不断深入思考。面对乡村当前面临的环境污染、空心村、产业滞后等问题,她不喜欢光看病不开药方、光发牢骚不想办法。所以,此次她没有把“当家”的重担寄托在某个典型人物身上,而是精心塑造了一系列关心并致力于乡村发展的人物形象,以他们共同面对坎坷、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交织成一幅生机盎然、风光无限的乡村发展新画卷。“这部作品并没有固定一个主体,我把当家的重担寄托在一群人特别是青年人身上,我要为农村青年立传,为有志青年立传。”周喜俊表示,书中人物对幸福的追求和人生价值的实现,也为当下青年对幸福的理解提供了诸多参考。 (见习记者 卢旭东 记者 田 恬)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