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围场实施体育扶贫“四轮驱动”工程

2019-05-13 09:1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举办体育赛事 完善体育设施 培养体育人才 发展体育旅游

围场实施体育扶贫“四轮驱动”工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地理资源优势,把体育与扶智、扶志深度融合,把体育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大力实施体育扶贫“四轮驱动”工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体育赛事驱动”聚人气。围场充分发挥体育赛事聚人气、影响大的综合带动效应,以品牌赛事助力脱贫攻坚。四届冰上龙舟争霸赛、四届全国雪地摩托车越野赛、两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以及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赛事举办期间,直播覆盖人数100多万人,现场观赛人数超10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9000多万元,扶持县内1500名贫困群众通过销售农副产品、赛区内就业等方式增收脱贫。

“体育设施驱动”强基础。坚持把体育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之中,统筹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一期投资1000万元,建成东山休闲公园,为2000多户群众解决了无处健身的难题。2018年,通过对体育馆进行维修改造,实施了农村文化健身中心全覆盖工程。贫困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农民体育公园等体育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中,注重更多地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贫困户脱贫。

“体育人才驱动”聚合力。该县坚持以“让全县人民运动起来”为目标,按照“扶贫先扶志”原则,强化体育人才培养,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先后成立了象棋协会、马拉松协会等17个体育协会;培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01人,实现了312个行政村体育健身站点全覆盖。同时,该县作为国家体质健康检测联系点,在全面落实体质检测的基础上,做到体医结合,为500余户贫困户进行体质检测,开具运动处方300余个,进一步提高了人们的疾病预防意识,为健康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体育旅游驱动”促脱贫。紧紧围绕“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发展思路,以体育带旅游,以旅游促增收。依托冰上龙舟争霸赛、全国雪地摩托车越野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系列品牌赛事,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提升了当地产品的知名度,扩大了宣传效应,拓宽了销售渠道,当地蘑菇、榛子等土特产品较以往户均增收1000多元;依托地形优势,开发山地林地旅游,引导贫困户走林上有产品、林中有旅游、林下有经济的经营之路,“体育扶贫+旅游扶贫”的围场样板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