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冰雪运动乐趣

2019-05-13 10:1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冰雪运动乐趣

——在河北晟大华健文化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跻身国内残疾人冰雪运动器材企业第一梯队

下料、加工、焊接、检验、喷涂、组装……日前,在位于河间的河北晟大华健文化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大华健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模拟滑雪训练器。此前,晟大华健公司中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助残工程,这批模拟滑雪训练器制作完成后,将发往全国40个地区,让许多残疾人可以感受滑雪运动的乐趣。

成立于2002年的晟大华健公司,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生产残疾人冰雪运动器材的企业之一。他们是如何进入这一领域的呢?

“当然是因为北京冬残奥会的机遇啦。”该公司董事长郑月菊介绍说,晟大华健公司原本从事的是残疾人康复器材生产,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后,该公司在为我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提供体质监测服务时了解到,可供残疾人上冰雪使用的器材很少,可供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员使用的国产专业器材更是凤毛麟角。“残疾人上冰雪得有专门器材支撑啊,所以我们觉得做这件事很有意义,就开始了相关产品的研发!”

但因为残疾人冰雪运动器材市场相对“窄众”,器材专业性强、安全系数要求高、产品规格多,国内鲜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研发生产难度较大。

“模拟滑雪训练器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从画设计图到生产出初步产品大约用了一个月时间,目前在国内还没有见过同类产品。”晟大华健公司负责研发的工作人员张国辉介绍说,为了让使用者获得良好的体验,他们将产品送到一些地方让残疾人试用。针对大家反馈的回弹力大、在外面放时间久了滑道容易生锈等问题,对产品进行改进升级,采用了缓冲性更好的限位块,并将滑道进行了隐藏设计以便适应户外多变的天气。

“这个是我们研发出来的坐姿滑雪器,给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使用的。”在公司三楼的展示厅内,郑月菊指着一台坐姿滑雪器样品说,国外生产的坐姿滑雪器一般是1.3到1.4公斤,晟大华健公司则把重量控制在了1.2公斤以内;国外产品的售价大概在7万多元,而他们的产品售价只有1.2万元。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坐姿滑雪器已经供给河北、山西及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集训队部分运动员使用。

为研发坐姿滑雪器,该公司请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家,成立专门研发团队,单生产材料就试验了不下二十种,最终找到了又轻便又适合塑型的材料。

令人欣慰的是,截至目前,这家仅有60名员工的公司,已经研发生产出模拟滑雪训练器以及坐姿滑雪器、冰球杆、陆地冰壶等30多种残疾人冰雪运动器材,2018年这类产品销售额达200多万元,跻身国内残疾人冰雪运动器材企业第一梯队。

●做大做强既需苦练内功又需相关扶持

晟大华健公司进入冰雪运动器材领域的时间还不长,再加上可资借鉴的经验比较少,研发之路走得颇为艰难,人才和资金是他们面临的两大瓶颈。

“研发的关键在人才。”晟大华健公司总经理张岚说,比如越野滑雪坐姿滑雪器的研发,就需要具有生物力学、结构力学、机械工程学等专业背景及研发实践经验的人才。目前,公司研发团队共有12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10人、工程师2人,无论研发人员数量还是知识结构、研发能力,都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为此,公司初步计划将研发团队扩大至30人左右,也曾经尝试招聘相关人才,但相中的人一听公司位于一座县城,往往就不愿意来。“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企业的研发部门搬到北京,利用北京的人才资源加强研发力量。”

研发往往是最“烧钱”的。晟大华健公司自身实力有限,曾经想贷款300万元用于研发。银行说可以贷,但需要用创新成果进行抵押。这又把他们难住了:企业研发刚刚起步,贷款就是为了研发,现在哪里有可以抵押的创新成果?“对企业而言,这似乎是个死循环,走不通。”张岚无奈地说。

而在使用者看来,晟大华健公司生产的残疾人冰雪运动器材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一名残疾人滑雪运动队教练员说,进口的坐姿滑雪器做工比较精细,滑行轨迹稳定,而国产产品在设计和细节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在使用过程中也容易出现滑行轨迹不稳定情况。因此,尽管进口产品的价格要高出不少,但为了保证训练效果,运动队目前还是以采用进口产品为主。

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除了质量要过硬,晟大华健公司还需迈过国际雪联的认证门槛。一名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反映,有一次,他使用国产坐姿滑雪器参赛,但在赛道出发点被叫停。一问才知道,参赛运动员所使用的坐姿滑雪器必须是通过国际雪联认证的品牌。

对此,郑月菊称,晟大华健公司也不是没考虑过申请国际雪联的认证。但要申请,就需要请专业的公司进行体系设计、组织邀请专家来评审,后续还需进行相关测试,没有几十万元的费用,不“折腾一阵子”,恐怕不行。对于正在发展中的公司来说,申请认证的“性价比”如何,让她有些犹豫。

“企业要想获得大发展,就必须勇于敢于挑战高难度、打拼大市场。”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晟大华健公司这类具有公益性且发展前景看好的企业进行相关扶持,采取可行措施帮助他们克服成长路上遇到困难,不断做大做强。(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